•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边多了个大“枕头” 原来是个高端洋气的体育馆
  • 西湖边多了个大“枕头” 原来是个高端洋气的体育馆

    时间:2020-05-12 12:58:14  来源:  作者:

    西湖边多了个大“枕头” 原来是个高端洋气的体育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接到网友爆料:黄龙体育中心网球场旁多了一个巨无霸体育馆,颜值很高,晚上已经在进行灯管调试,感觉要开馆啦!

    记者马上联系黄龙体育中心得到确认:消息是真的。这个颜值很高的“巨无霸”是黄龙体育中心的气膜体育馆,将争取在今年六一期间开馆。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现场踩点,揭秘“枕头”体育馆里藏着的黑科技。

    西湖边突然多了一只“大枕头”

    原来是少儿运动馆

    这个体育馆面积4500平方米,正门在西溪路,背靠黄龙室外网球场,远看就像一只超级“大枕头”,不仅颜值高,还很萌。

    之前,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田径场北侧有一个气膜网球馆,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网球比赛的主场地使用。即将开馆的黄龙气膜体育馆位于市中心,将是杭州第二个气膜体育馆。

    黄龙体育中心副主任王振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黄龙气膜馆将打造为少儿运动馆,馆内会针对少年儿童设计时尚、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比如小篮球、轮滑、滑步车、短式网球、电子高尔夫等,但具体的项目还没有完全确定,到六月谜底再揭晓。同时,少儿运动馆也为家长留有运动空间,比如亲子瑜伽、体适能这样的项目,目的是为了营造良好的亲子运动氛围。”

    气膜体育馆靠近西溪路的正门一侧采用透光玻璃设计,还带有一个玻璃房,顶部采用透光带设计,整个场馆显得非常敞亮。

    记者了解到,这个馆连地板都有来头。

    “是杭州最好的运动地板,这些木地板之前用在黄龙游跳馆和体育馆,亚运场馆改造,拆下来的篮球馆木地板物尽其用,就用在了少儿运动馆,是最好的运动地板!”

    气膜像一层大被子

    让整个馆冬暖夏凉

    “枕头”体育馆有三个入口,入口就和一般的体育馆不同:是玻璃双层门,需要很用力才能推开,而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让气膜馆尽量少“漏气”。

    气膜体育馆里热吗?

    答案竟是:很凉快。

    昨天下午2点半,杭州室外太阳下的温度大约在30℃,走进馆内,记者立即觉得非常凉快,体感温度大概在24℃~25℃。

    “气膜体育馆是通过气压向上承托膜材来支撑整个建筑的,黄龙这个馆的层高有21米。气膜体育馆是相对的密闭体,隔热性能非常好,在外膜和内膜中间有一个保温层,相当于给气膜馆盖了一层大大的棉被,降低温度传达到人体的感温时间,有冬暖夏凉的效果。”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有限公司、黄龙气膜馆项目负责人宿航介绍道,“气膜馆里90%的空气是循环空气,在密闭的空间里是相对恒温的,哪怕是中午最热的时候,室外进来的热空气只占到10%,不足以影响馆内的温度。配合空调,馆内常年的温度夏天在20℃~26℃,冬天在16℃~18℃之间。气膜内部温度通过传感器将数据上传至电脑,管理系统控制空调实现气膜内温度的调节,非常智能。”

    4500平方米的密闭大空间里,记者没感到闷。

    “馆内有内循环的新风系统,一直在进行空气流动和过滤,流通性非常好。”所以,在气膜馆里大家担心的“闷”也是不存在的。

    “吹”风只要三小时

    却能使用20年

    黄龙气膜体育馆长72米,宽63米,高21米,占地面积4536平方米。“吹”起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你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吗?

    “一台主风机,一台备用风机一起工作,吹起这个馆7万立方米/小时的风量,用时3小时就够了。日常则只需要2万立方米/小时的风量。”宿航说,“黄龙气膜馆外膜和内膜都用的是高端膜材,是杭州世界游泳锦标赛同款。”

    虽然不是固定建筑物,但宿航说,“气膜体育馆的使用年限起码在20年以上,很长寿。外膜会随着时间慢慢变黄,但不会影响膜的力学性能。”

    除了冬暖夏凉,绿色节能也是“枕头”体育馆的优势。

    “体育馆在夏天最热的时候耗电量是180千瓦/小时,但年均耗电量仅仅是5.5~10千瓦/小时。全年耗电量是同等面积体育馆的三分之一。”不仅省电,宿航说馆里还藏着高科技,“馆内设有二氧化碳检测头,当馆内人多,空气里二氧化碳含量超标时,就会自动启动排风系统,增加馆内的新风量和氧气含量。馆内也安装有PM2.5过滤系统,简单说来,外部空气输入必须通过加装了PM2.5高效过滤系统的入口,才能进入气膜内部,这样能高效过滤可吸入的颗粒物,让大家在馆内放心运动。”

    关键词:西湖景区 体育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