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你在一线救病人,我们帮你照顾爸爸”
  • “你在一线救病人,我们帮你照顾爸爸”

    时间:2020-01-28 22:08:2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沈听雨 通讯员 王蕊)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工作1至2小时,直到被捂得浑身湿哒哒,护目镜完全起雾,再退出病房稍作休整。这样的工作状态,浙大一院感染科医生苏俊威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持续了8天。

    在第一时间得知医院需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时,苏俊威写下请战书,并成为第一批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的医生。

    苏俊威参加工作才5年,但经历过禽流感患者的救治,经验丰富。尽管如此,这个平时总是冲在最前面的小伙子,这次在提笔写请战书时还是稍有犹豫。他想到63岁的父亲3周前刚刚做完肺移植手术,身体情况还非常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出现排异、感染等情况。孝顺的苏俊威每周都会去看望父亲两三次,给父亲送药、量血压。而一旦进入负压隔离病房,苏俊威就需要坚持到疫情结束并再隔离14天后,才能回家照顾父亲。

    “去吧,爸爸自己能行,别担心。”“你在负压隔离病房救病人,我们帮你照顾爸爸。老爷子啥时候需要去医院,我们会陪他去,你放心。”在爸爸的宽慰和同事的支持下,苏俊威很快作出了决定。

    “进入隔离病房后,我们实行三班倒,下班后就回到单位宿舍休息。除夕也是跟同事一起在病房里度过的。”苏俊威说,工作时间非常忙碌,除了救治病人,还需要关注病人的情绪,设法多宽慰他们。网上关于疫情的信息很多很杂,病人看了之后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耐心细致的苏俊威每天查房时,都会特意跟病人聊几句或开些玩笑。为了能在负压隔离病房里多待一会,他几次因为在防护服里闷久了头脑发胀,出病房后得缓上好一阵。

    工作之余,他也常常联系父亲。“我爸每天要吃十几种药。因为工作忙碌我忘了告诉他如何调整,导致他有两天吃错了。”电话里,苏俊威特别内疚。好在,父亲的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这也让苏俊威放心不少。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休息时间,被隔离在医院宿舍里,苏俊威也挺忙的。“作为一名一线医生,我希望把这些经验告诉更多人,所以我有空就会录制公众宣教和医护培训视频。”苏俊威说。目前,他录制的医护培训视频已经在浙大一院进行全院宣讲。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