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专家给出说法:“狗头金”可能性不大,应该是“愚人金”
  • 专家给出说法:“狗头金”可能性不大,应该是“愚人金”

    时间:2020-01-09 12:41:3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9日讯 临安大明山附近的河流里发现“狗头金”?前几天,临安的胡先生和父亲在大明山附近一条小溪里捡到两块疑似“狗头金”的石头,还用试金石检验了一下。

    昨天,钱江晚报以及小时新闻App报道此事后,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昨晚,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联系上了钱江晚报记者。

    “这应该不是金矿石。”这是地质勘查员吕剑看到疑似“狗头金”照片后的第一反应,他有10多年浙西北地质勘查经验。

    从照片上看,石头表面颗粒过密过多。“一般金矿石的颗粒是肉眼看不见的,如果能看见,那会是含量非常高的金矿石。”他初步判断,这石头应该是黄铁矿一类的常见矿石。

    黄铁矿在地质勘查界常被称为“愚人金”,外观和金矿石接近,在灯光和阳光下,也会呈现金光闪闪的效果,因此常被人误当成金矿石。

    “临安至今没发现过具备开采价值的金矿。”吕剑认为,在大明山周边不具备发现大量金矿石的地质条件。

    吕剑说,除了使用试金石外,一般地质勘查人员在野外发现疑似金矿石时,最常用的方法是观察颗粒形状或者用刀片割。“金矿石的延展性比黄铁矿石要好,刻划可留下明显痕迹,而黄铁矿不易刻动,另外黄铁矿往往可看到明显的棱角,最常见是呈正方体粒状。”

    关键词:专家 金矿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