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冷空气来了!本周杭城暂别高温天
  • 冷空气来了!本周杭城暂别高温天

    时间:2019-08-19 18:51:28  来源:  作者:

    台风“利奇马”走后,太阳公公日日坚守岗位“打卡”,熟悉的热浪感又一次袭来。

    眼下,杭城已经过了“立秋”,加长版的“三伏天”也接近尾声,本周五又将迎来“处暑”节气。接下来,杭州的天气是否会凉爽一些呢?市气象台说,随着北方冷空气的渗透,本周杭城的气温会稍有下降,从目前预报来看,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

    天气

    本周杭城气温稍降 但要谨防午后雷阵雨

    从上周开始,就听说要来冷空气,大家一直盼啊盼啊,它真的来了吗?

    其实,冷空气昨天下午已经到场,只是可能没有带给大家期待的沁人心脾的凉爽,但来的也不是“假冷空气”。因为昨天的最高气温已经明显降低,昨天最高35.1℃,比前天37.4℃低了足足2.3℃。

    不过说起这次降温过程,确实有些迂回。

    市气象台说,冷空气先是慢慢渗透到了杭州北部,而后冷暖气团相遇形成云,云层阻挡了一定的太阳辐射,这才让昨天的最高气温低了一些。

    但另一方面,冷空气带来的午后雷阵雨就直接很多。冷暖气团相遇后,在地形的作用下,临安北部于昨天午后下起了雷阵雨,并在指南山站出现了8级大风。到了傍晚5点40多分,市气象局还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最大风力钱塘新区出海码头10级,主城区和钱塘新区出现明显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局地冰雹天气。

    未来两天,在冷空气渗透和偏东气流北抬的作用下,杭城的气温还将缓缓降低。特别是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2℃左右,这样的温度,搁在8月的杭州,算是相当让人满足了。

    周三起,气温虽略有回升,但终没越过高温线。换句话说,本周杭城将暂别35℃以上的高温天!

    是不是很开心?但市气象台提醒,本周出现午后雷阵雨的条件比较好,特别是今天。雷雨出现时风雨会较大,若与它相遇,请大家及时躲避。另外,记得在风雨来袭前,将家中窗台的花盆衣服等收至室内,以免发生高空坠落。

    节气

    周五“处暑”节气 还未真正入秋

    本周五就是“处暑”节气。俗话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也表示,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

    不过,杭州人都明白,这并不意味着高温天已经走了。因为还有“秋老虎”,随时会来捣乱。

    一般来说,秋老虎多发生在8月与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一周到半个月。根据1981年-2010年的平均数据,处暑之后,杭州30℃以上的日子有16天,超过35℃的还有2.83天。

    而决定8月底到9月能否有秋老虎出没,关键还得看副热带高压。

    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副热带高压是逐渐向东、向南撤退,但有些时候,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又重新控制我国东部地区,就导致晴热天气增多,秋老虎就来了;但如果副热带高压偏弱,北方冷空气偏强,秋老虎也就只能是只病猫了。

    那么,杭州一般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入秋?根据以往的气象资料,杭州入秋一般在九月中下旬,入秋需要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所以,还需要再耐心等等哦!

    赏花

    三潭印月有巨型叶片睡莲 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哦

    8月的三潭印月岛,正是水中的睡莲、荷花们大放异彩的时节,五颜六色的睡莲与湖面上绿油油的王莲相呼应。走在曲桥上,不时有游客发出惊叹:好大的“睡莲叶子”。

    这种拥有巨型叶片的睡莲,就是王莲。它是世界上水生植物中叶片最大的,直径可达3米以上,其叶缘上卷,犹如一只只浮在水面上的翠绿色大玉盘。因其叶脉与一般植物的叶脉结构不同,成肋条状,似伞架,所以具有很大的浮力,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体而不下沉呢。

    除了叶子大,王莲还以它娇容多变的花色和浓厚的香味闻名于世。不过,王莲的花可不是每天都能见到哦。一朵王莲花最多可维持三天:第一天是花苞,第二天盛开纯洁的白色花朵,第三天则会变为深红色而后枯萎。

    三潭景区今年引入了两个品种共8株王莲,长势良好,都在陆续开花中。最大的叶片现在直径有1米半左右,还没有达到它的最高水平哦。

    王莲预计花期可开到10月下旬。选个凉爽的好天气上岛一游,来寻寻它的芳踪吧,说不定能与一朵洁白硕大的莲花不期而遇呢。

    展览

    去中国丝绸博物馆看 黑与白的时尚

    在每个女性的衣橱中,总少不了黑色与白色这两种经典的颜色。最近,一个关于女性黑与白的服饰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了,展览将一直延续到2019年11月17日。

    本次展览遴选近50件黑白服饰藏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90年代。展品既有19世纪的哀悼服、白色晚装,又有20世纪的设计师品牌,如20世纪早期设计师爱德华·莫林诺克斯(Edward Molyneux)、20世纪中叶的巴伦夏加(Balenciaga)、纪梵希(Givenchy)及90年代的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arda)等各大设计师的黑白经典款式。

    展览分别从裙撑时代(19世纪30-90年代);从S型到身体解放(20世纪00-10年代);从哀悼到时髦(20世纪20-30年代);从优雅到青春(20世纪40-90年代)这四个单元出发,带你走入黑白世界,回顾这两种颜色如何从死亡与哀悼的沉重跃化为时尚的宠儿。

    以革命文物保护为主题的

    两款文创产品面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开展了以实施“一三三九”,留住“红色记忆”为主题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宣传等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开发革命文物主题的文创产品。

    近期,酝酿筹备许久的文创产品终于面世。

    第一款是“红色丝巾”,丝巾上用手绘的形式描绘了全市十三个县市区31条红色线路和80个重要革命旧址。杭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在这款丝巾上,有五四运动时期南方新思想的中心浙江省立第一师范旧址,有中国第一个农协衙前农民协会旧址,有顽强抗击日寇的新四军金萧支队遗迹,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宪法起草地……可以说,小小的一块丝巾就是一部浓缩了的杭州革命史。

    另一款为银质徽章,以淳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广场上的大型浮雕为原型设计,小巧别致,做工精巧。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杭州周边留下了茶山会议旧址、战地医院、方志敏住所、红军标语等诸多遗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珍贵的历史见证。

    据了解,9月中下旬,临安博物馆将有一场“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成果展”,首款文创丝巾也将在展览上展出,未来将作为纪念品发放。后续,这些文创产品也会在一些博物馆作为周边产品售卖。

    关键词:台风 冷空气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