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平价小海鲜 也能好吃到舔壳
  • 平价小海鲜 也能好吃到舔壳

    时间:2019-06-24 19:16:42  来源:  作者:

    蛤蜊其肉质鲜美无比,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用“蛤类之利于人者,故名。”来解释“蛤蜊”名字的由来。的确如此,蛤蜊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美味廉价海鲜食品,同时它也是能防治慢性疾病的理想食疗食品。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蛤蜊,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诸多品种。

    怎么吃

    蛤蜊,是属于夏天的网红食材了。一瓶酒,一盘蛤蜊也算是夏季的标配。它的烹饪方法多样,可清蒸、爆炒、煮粥等。

    吃蛤蜊也有窍门:要连壳一起放进嘴里,并且用手拿着开口的蛤蜊,舌头抵在贝壳上,用舌头和牙齿把蛤蜊肉刮出来,舌尖对贝壳上的油香味最敏感,这样吃才能让舌头充分接触贝壳,香味、鲜味一起留在嘴里。贝壳有它独特的香味,所以用这种方法吃蛤蜊才能使贝壳的香味和蛤蜊肉的甘甜同时在口中交迭。

    怎么做

    花蛤海鲜粥

    粥,对于我们来说是太过熟悉的东西。花蛤海鲜粥熬煮的步骤很简单。但越简单的食材,就越考验厨师的烹饪技术。

    制作花蛤海鲜粥时,需要先把海鲜进行煸炒,之后再在煸炒过的海鲜中加入已经煮好的白粥,等到粥再次煮开,同时将海鲜煮熟,就是一道美味的海鲜粥。新鲜贝类、虾等海鲜都很容易熟,所以不能在一开始就加进去煮,吃的就是这一份鲜香味道。

    记者发现,在制作海鲜粥的时候,王厨师还加了一勺花生酱。在烹制结束后北纬30度舟山海鲜面馆老板解答了记者心中的这个疑惑,加花生酱是为了增香,其花生酱是百分之百纯花生熬制的。

    任海波是舟山人,他从小在海边长大,他告诉记者店里的海鲜是每天早上六点半从嵊山岛运出,上午十点半左右能够到店里,为的是确保每天都能让食客吃上新鲜的海鲜。

    “其实只要原材料好,无论怎么烧,这道菜都不会难吃的。”任海波对食材的要求很高,店里的所有食材都是经过他精心挑选和准备的。

    记者在采访的中途,有位爷爷和记者说,这家面馆他和他的老伴一年要消费近一万元,因为味道特别好,所以每周都会来。

    北纬30度舟山海鲜面

    地址:体育场路253号天合写字楼临街商铺

    葱油花蛤

    葱油花蛤是一道非常家常的菜了。

    老街坊就是一家以家常和价廉物美出名的饭馆。到了午饭时间去,还需要等位,旁边的邻里是店里的常客。

    葱油花蛤是许多食客的推荐菜品。因为这个季节的花蛤肉质饱满,并且吃起来嘴里会有回甘。在烹饪葱油花蛤时,厨师郭武告诉记者:“花蛤,不要泡,泡会影响鲜度,用手来回搓洗外壳,如果有沙子,就加一点点盐,让花蛤吐吐沙。”炒花蛤的配料不宜多,唯一的辅料就是葱,如果喜欢辣味,可以加几棵小辣椒。葱要切成小段,用少量油煸一煸,煳点也没关系,煸好葱,花蛤再下锅。用铲子翻十几下就够,别加任何作料,翻完盖上盖子,蒸汽能锁住水分,当听到锅里啪啦啪啦响,那是花蛤在张口儿。声音没了,花蛤就能出锅了。

    出锅也很讲究,揭盖之后千万不要动铲子,把大勺拿起来,顺着锅沿直接把花蛤倒在盘子里,这样花蛤肉不会掉,炒煳的葱和花蛤壳也不会污染白肉。

    最后倒上调配好的酱汁和滚油,在呲呲声中,葱油花蛤也就烧好了。

    老街坊 / 地址:西湖区翠柏路11号-5

    酒蒸花蛤

    酒蒸花蛤这道菜,最初的记忆是《深夜食堂》。

    在《深夜食堂》中,儿子是大龄未婚青年,母亲酗酒成性,虽然对彼此很不满,但却相依相伴。

    儿子经常在半夜接到小酒馆的电话,通知他去接其母亲。身边的人都在劝儿子把母亲送去养老院,这样就不会这么辛苦了,可是儿子始终记得父亲去世后,母亲在看着儿子大口吃完自己做的酒蒸花蛤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将幼小的儿子抚养成人。而这酒蒸花蛤也成了这对母子相依为命的见证。

    酒蒸花蛤这道菜带着淡淡的酒香味加上蛤蜊本身的鲜味,肉质饱满,口中弥漫醉人的酒香以及柔软的贝肉。用酒来煮蛤蜊,比水更能去除蛤蜊的腥味,而使鲜味更加明显。

    越英核桃酒饭馆老板陈昌贵告诉记者,他家酒蒸花蛤用的酒是黄酒,之所以不用白酒是因为白酒的酒精味过重,而黄酒不仅可以去腥,同时可以增香。

    越英核桃酒 / 地址:上城区清泰街517号

    关键词:海鲜 蛤蜊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