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女子肩膀痛医生让她去“爬墙” 结果越来越严重
  • 女子肩膀痛医生让她去“爬墙” 结果越来越严重

    时间:2018-12-25 17:27:19  来源:  作者:

    转塘的徐阿姨今年53岁,平时在家干点家务,身体还不错。最近就饱受肩膀疼痛的困扰,半年前徐阿姨开始出现左肩部疼痛、僵硬。她就去附近的医院就医,医生诊断为“肩周炎”给予口服消炎镇痛并嘱咐回家坚持“爬墙”锻炼。

    服药后徐阿姨左肩部疼痛有所缓解,可是一停药疼痛就反复。每天坚持“爬墙”锻炼也没有改善肩关节功能,甚至还有加重迹象。

    于是,徐阿姨又去了中医骨伤诊所进行推拿、小针刀等治疗,医生再次鼓励回家进行“爬墙”练习,没想到非但肩关节僵硬没改善,还出现了夜间肩膀疼痛,常常半夜痛醒独自熬夜至天明,即使吃了止痛药也无济于事。随后,经人介绍徐阿姨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骨科门诊专门找关节疾患专家郑思化副主任医师就诊。

    郑医生替徐阿姨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结合X线片和左肩部磁共振影像,诊断为“肩周炎(冻结期)”,为其做了微创肩关节镜下360°关节囊松解手术,术后辅助正规的康复治疗,徐阿姨左肩疼痛很快得到缓解,术后左肩活动度明显改善。

    郑医生介绍,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目前,对肩周炎主要是保守治疗。口服消炎镇痛药,物理治疗,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自我按摩等综合疗法。同时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这里说的“爬墙”就是关节功能练习。

    但郑医生也表示,肩周炎早期通过口服消炎镇痛、物理治疗及“爬墙”等康复锻炼部分病人可以治愈,假如保守治疗3个月效果仍不佳,就需要考虑行关节镜手术了。目前骨科常规开展肩关节镜手术治疗,通过几个0.5cm大小的微创小切口就可以解决肩周炎、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盂唇损伤、SLAP损伤等肩关节疾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