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重拳出击!温州查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424所
  • 重拳出击!温州查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424所

    时间:2018-12-22 17:34:14  来源:  作者: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我家小孩上的托管班合规吗?有隐患的培训机构关停了吗?记者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5923所。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2223所,无证无照经营的培训机构2424所,无证有照超范围经营的培训机构1774所,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共430所。排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证无照、超纲教学、提前教学、招生挂钩学科竞赛等,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到达100%。

    根据上级部署,温州市于今年3月21日召开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部署会议。市政府层面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市建立“应报尽报”“半月一报”排查和整改通报制度,将排查阶段内容细化为16个大项、34个小项,整改阶段内容细化为19个大项、57个小项,实时掌握进度。同时,定期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排查摸底工作和整改工作的推进会,对县(市、区)排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在整改阶段,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对前期排摸台账进行逐一销账。全市共整改问题机构4233所,整改“无证有照”机构整改1774所,整改“无证无照”机构2424所,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共2223所,整改存在超纲教学、强化应试、提前教学、与招生挂钩、学科竞赛等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共430所。

    为让社会对排查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黑白名单。7月,市教育局公布首批710所证照齐全、无不良办学行为且质量较高、管理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首批189所通过前期整改已关闭以及近期计划取缔的存在安全隐患或有不良行为且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同月,市教育局向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此外,还筹备成立温州市校外民办教育培训协会,对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监管。

    下一步,温州市教育部门将通过销号制度等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打赢整治工作攻坚战。同时,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市、区)专项检查整治情况回头看。此外,要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程序和日常监管机制,尤其是要用好教育部推行的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提升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案例】

    乐清:这家机构,从“白名单”上撤下来了

    以为进了“白名单”就一劳永逸?不!只要有违规行为,经查实依然会被除名!这样的案例就发生在乐清。

    2018年7月18日上午,乐清市教育局执法人员对位于该市城南街道金溪路乐清市华某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培训机构正组织相关学校五年级162名学生进行语文、数学等级考试。执法人员当场予以制止,并宣布考试结果无效。

    经乐清市教育局现场取证及相关调查,查明乐清市华某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分别于2018年7月14日、18日组织该市有关学校五年级350名学生进行学科等级测试。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乐清市华某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作出责令限期改正2个月,并予以警告(改正期自2018年7月30日至2018年9月30日,改正期间停止教育教学活动,并将该公司从 “白名单”中撤下,改正到期后以书面形式向教育部门报告改正情况),以及退还350名学生每生人民币50元的等级考试报名费等处罚。

    瑞安:这3位老师,违规补课被查处了

    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找学校老师课外给补补呗。瑞安某公办学校3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也被查了!

    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瑞安市莘塍中心小学数学教师林某、语文教师江某、数学教师蔡某这3位教师违规办班补课,这样的行为在今年9月被瑞安市教育局查处了。10月,瑞安市教育局党委会经研究决定对这3位教师分别给予处罚:

    给予林某如下处理:

    ①责成瑞安市莘塍中心小学对其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低聘至12级(原为专技9级);

    ②责成瑞安市莘塍中心小学调整其岗位,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称;

    ③扣发2018学年奖励性绩效工资;

    ④2018学年师德考核认定为“不合格”;

    ⑤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责令其停止违规行为。

    给予江某如下处理:①责成瑞安市莘塍中心小学对其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低聘至13级(原为专技10级);

    ②责成瑞安市莘塍中心小学调整其岗位,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称;

    ③扣发2018学年奖励性绩效工资;

    ④2018学年师德考核认定为“不合格”;

    ⑤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责令其停止违规行为。

    给予蔡某如下处理:①扣发半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

    ②2018学年师德考核认定为“不合格”;

    ③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责令其停止违规行。

    平阳:这些机构,“无证无照”被关停了

    消防不过关,教师无资格证,遇到检查就临时关闭,检查人员一走又“死灰复燃”,平阳这些“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被取缔了!

    今年9月起,平阳县教育局联合昆阳镇政府以及学区相关执法人员,对昆阳镇坡南街一带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这些机构多租设在街道两旁的老旧民房内,既无消防合格证,又无餐饮许可证,从事教学活动的老师更是没有教师资格证。执法人员当场对这些机构予以取缔,并下发停办通知书。

    岂料执法人员前脚刚走,这些机构就重新营业。本着倒查的机制,执法人员一方面告知如不立即停办将予以断水断电等处理,另一方面对负责人给予政策上的指导,告知他们办理校外培训机构应具备的条件。最终,这几家“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被关停,其中一家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另行租赁了场地,申领了相关证件,筹备办一家合法合规的培训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