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保密车间内凌晨闯进一名陌生男子 被发现后拔腿就跑
  • 保密车间内凌晨闯进一名陌生男子 被发现后拔腿就跑

    时间:2018-12-13 17:22:08  来源:  作者:
    自动播放开关 自动播放

    市场监管 保护机密

    正在加载... < >

      对于一户人家来说,最怕家里的财物被偷,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最怕的是核心技术被偷。嘉兴桐乡市市场监管部门最近查处了一起窃取商业秘密案件,窃贼为了拿到桐昆集团公司的一个商业秘密,绞尽脑汁,还冒充工人,应聘进到厂里去,但还是打探不到,这个家伙狗急跳墙,竟然翻墙到车间里去,结果怎么样,来看报道。

      今年6月17号凌晨两点,桐乡洲泉镇某厂区一间保密生产车间,突然进来一个陌生男子,被发现后马上跑了。查监控发现,他是翻墙进来的,穿着工厂的制服。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分公司经理:当时他手里拿了一个瓶子,拿了空瓶子肯定是要来装什么东西。

      陌生男子闯入的是一间生产一种化纤辅料的车间,厂里的生产工艺目前在国内比较领先。

      集团高层马上意识到,这个人很有可能是来偷生产工艺和配方的,要求车间和保安加强防范,提高警惕。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分公司经理:过了几天,我们发现一辆河南牌照的车比较可疑,好几次出现在我们厂区的马路上。

      当这辆车又一次出现的时候,公司的安保人员上去询问。

      可疑男子(左)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分公司经理:问他们做什么,他们说来招工(应聘)的,这个不太现实,就算外地人来招工,不会开个车乱跑的。我们立马报了110。

      派出所警察赶到,把两人控制,经过初步调查,案件移交给了市场监管部门,一查,果然是来商业间谍。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张某供述了通过盗窃等不正当手段来获取桐昆化纤辅料(生产工艺、产品配方)等商业秘密。

      张某,河南洛阳一家新材料公司的员工,在他的手机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关键的证据,包括桐昆公司生产车间的部分生产设备、厂区外景的图片,执法人员赶到河南洛阳调查,大致弄清了案情。原来,洛阳这家公司也是生产化纤辅料的。但是桐昆的生产技术更先进,掌握技术就等于掌握了财路,于是,洛阳的这家公司决定派出张某到桐乡来。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为了也能够生产跟桐昆一样的化纤辅料,他们派遣一个工作人员,两次来到桐乡,通过盗窃等不正当的手段,来窃取桐昆集团这种化纤辅料的生产方法、产品配方。

      今年3月,张某坐火车从洛阳来到桐乡,打探消息。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通过跟踪,拍照,尾随观察,等一系列手段,基本上摸清楚了桐昆集团在洲泉的某个厂区,它能生产这种化纤辅料,然后回去了。

      5月底,张某又一次来到桐乡洲泉镇。这次他动了一些脑筋,应聘打入桐昆旗下的一家工厂。但是没想到,他搞错了一家厂,那家工厂不是做化纤辅料的,而是做纸管的。明着打入企业内部行不通,只能暗着来,张某在同伙的帮助下,凌晨翻墙进常去,还带了一个空的塑料瓶。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他准备用塑料瓶装灌一些生产原料,或者说成品,准备拿回去化验或者研究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成分。

      张某趁着工人上厕所,不关密码门的时候,成功潜入车间,但是这个保密车间的工人很警惕。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但是被当班的工人发现了,发现了之后,他心里很紧张,马上从原路逃了出来,又翻墙,翻到了外面。随后被他的同伙,驾车接走。

      虽然在生产车间待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个商业间谍还是观察到一些有用的东西。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据他的供述,他也知道了可能要添加某种原料(用到哪几种原料),也看到了部分的生产设备。

      这个商业间谍也算是敬业的,跑掉后并不死心,继续在外围找机会。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洲泉分局 黄局长:想完全弄清楚这种商业秘密。

      多次在厂区外打转的张某,终于引起了注意,最终被抓。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洛阳这家新材料公司做出行政处罚,要求这家公司停止侵犯商业秘密,罚款20万。洛阳这家公司另外两名涉案人员李某某和简某某,因为阻碍调查,分别被罚三千。

      记者了解到,今年桐乡已经发生多起商业秘密泄露和被窃取的案件。市场监管人员提醒广大企业,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 袁副局长:接下去在辖区高科技企业,制造业领域,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点,这是我们明年要做的工作。

      小新觉得违法的成本还是太轻了,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讲,罚20万基本就是牛身上拔根毛,涉案人员罚3000,可能也就是他们请客吃一顿饭的钱,但是这些商业间谍一旦干成功一次,那可能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的好处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