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永嘉男子雇凶杀人外逃24年,一句“你不要说温州话”暴露身份
  • 永嘉男子雇凶杀人外逃24年,一句“你不要说温州话”暴露身份

    时间:2018-11-17 17:49:19  来源:  作者:

    24年前,年仅20来岁的徐甲因自家与邻居有矛盾,便雇凶杀害邻居徐乙(未遂)。事情败露后,徐甲仓惶潜逃,而这一逃就是24年。期间,他隐瞒身份逃亡多地最终在陕西汉中落脚,并娶妻生女。原本以为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不会再有事,慢慢放松警惕的徐甲在警察找上门时因一句温州话而暴露身份,最终,被永嘉警方抓捕归案,时隔24年的雇凶杀人案成功予以告破。

    ●因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

    年轻气盛的他雇凶杀人

    1994年,永嘉人徐甲才20岁出头,因自家与邻居徐乙家有矛盾,年轻气盛的他气不过,在朋友陈某和郑某找他玩时提起此事,并要求两人帮忙杀害当时年仅15岁的徐乙,随后,三人在商讨完价格便开始“行动”。

    陈某和郑某原本就与徐乙熟悉。1994年8月1日,两人借口有一辆自行车要送给徐乙,将徐乙骗到村里的板栗林。当徐乙到达后,郑某突然用手将其挟住,陈某与郑某随即借物将徐乙“勒死”,并将徐乙放于一棵树下,用一尼龙袋盖住其身子,之后逃离现场。

    原本以为徐乙已被 “杀死”,策划凶杀案的三人后来得知,徐乙并没有真正死亡,他们立即踏上逃亡之路。

    但陈某、郑某在当年就被永嘉警方抓获,主谋徐甲却一直潜逃在外,毫无线索。

    ●一句:“听不懂温州话”的回答

    让隐藏24年的他露馅

    一直以来,永嘉警方没有放弃对徐甲的追查,尽管当时的经办民警都已退休,但这起未完全破案的案件一直成了永嘉警方的心结。

    20多年过去,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案件不会再有进展,甚至知晓该案的人都怀疑徐甲可能已不在人世,永嘉警方却发现了猫腻。

    今年5月,徐甲的父亲过世,在丧礼上,徐甲的兄弟姐妹6人都已到场,唯独没有徐甲。在农村,最大的事莫过于长辈过世,子女奔丧。而徐甲的缺席,让很多人都印证之前对徐甲不在人世的猜测。

    但永嘉警方没有放弃,该案现在的经办民警一直在暗中查看徐父丧礼上是否有可疑人员。民警经过三天通宵蹲守,终于发现有一对不熟悉的外地母女出现,且以子孙的身份奔丧,而这最终成了警方破案的突破口。

    循着这对母女的情况,永嘉警方开始分析研判,发现这对母女来自陕西,虽然是第一次前来徐家,但与徐家的家人并没有那么陌生。之后,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终于发现与该母女关系密切的一男子钱某。但当警方追查至陕西汉中时,没有收获。

    11月10日,永嘉警方发现该母女频繁与一个身在湖州的男子联系,随即,永嘉警方赶赴湖州。

    时隔24年,容貌已经大有改变,进入永嘉警方的视线的男子是徐甲吗?为了能进一步确定他的身份,办案民警想到了一个法子。

    “徐甲,等一下!”在该男子出现时,民警用温州话叫了一声徐甲的名字,然后走到男子身边。

    “你不要说温州话,我听不懂的。”这名男子很生气地回复。

    “听不懂你怎么知道我说的是温州话?”民警随即和在一旁蹲守的同事将其制服。

    此时,徐甲才知自己入了“圈套”,但为时已晚。

    “我以为我不会被抓了,毕竟过去了这么多年。”被抓后的徐甲说,24年来,他一直生活于黑暗之下,尽管娶妻生女,但对于曾经犯下的事他丝毫没有对妻女提起。经商失败放松警惕的他从陕西独自到浙江湖州打工,不料却落入法网。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来源:钱江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