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一男子因牙疼住进ICU 气道切开命悬一线
  • 杭州一男子因牙疼住进ICU 气道切开命悬一线

    时间:2018-09-22 18:42:55  来源:  作者:

    图为:浙医二院。

    “近日病人张某因牙疼住进了ICU,气道切开,命悬一线。”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医二院”)口腔外科主任徐昕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因间隙感染需要抢救的病人数量大幅增多。

    上述提到的张某,家住浙江某县。家庭条件一般的他,对于自己身体很有信心,平时遇到头痛脑热都在药店配药解决,鲜少就医。8月下旬,在自行服用数十天消炎药不见效的情况下,牙疼难耐的他来到了浙医二院。

    “我赶来急诊会诊的时候,张某还能说几句话,但嘴巴不太能张开了,这是典型的颌面间隙感染症状。颈部、右面颊重度肿胀,累及到右侧的颞部,其右侧的眼睛也睁眼困难。”根据其气急、喉咙肿大等临场表现,徐昕判断,其气道已经被堵住了一半以上。

    因情况紧急,张某随即被送往ICU。经检查,医生发现张某的颊部、口底、颈部、肺部纵隔里附满脓液,脓液沿着脸部神经,一直延续到太阳穴。而这一切的感染化脓,都以其右后方大牙为原点扩散开去。当晚,张某便接受了紧急手术。

    徐昕表示,口腔中结构比较疏松的区域,叫做口腔颌面部间隙,细菌可以轻易在里面扩散,从而引起间隙感染。张某便因蛀牙未及时救治,大量细菌繁殖侵蚀牙槽骨,引起了间隙感染并形成脓腔。因病情严重,其至今仍在住院治疗。

    事实上,在浙医二院口腔外科,每年会接收70-80例间隙感染的患者,而多数患者在情况严重时才引起重视。

    “口腔颌面部的各个间隙相互连通,细菌可以沿着这些疏松组织到处扩散。若脓液往上扩散,将会导致颅内感染;若脓液往下扩散,到了喉部,压迫气管将引起窒息。最糟糕的是,若脓液往血管扩散,可以引起败血症,造成多器官的衰竭。”徐昕说。

    医生提醒市民,要定期口腔检查,如果有牙疼、张口困难的情况需及时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