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男子走路越来越吃力 没想到要做截肢手术保命
  • 宁波男子走路越来越吃力 没想到要做截肢手术保命

    时间:2018-06-04 15:56:27  来源:  作者:

    “可惜,太可惜了”,面对这样的情景,宁波市二院血管外科的王迪副主任惋惜不已。事情的经过还得从李阿公的腿说起。李阿公平常身体健康,有个饭后散步的习惯,但自从1年前开始,他发现走路的距离在缩短,从刚开始的饭后1千米,慢慢的到了上个月的二三百米步行距离,就出现了双腿迈步开步,一只脚发麻、酸痛等不适情况,坐下休息片刻后又能继续走路了。面对自己的不舒服,由于一双儿女一直在外工作,老伴也没太在意,他就在村里的卫生所配了点药,吃了吃,也没当回事。

    没想到,10天前,他的腿又突然出现了小腿发麻不适,老人家到附近的诊所治疗,没想到脚痛症状不但没好,反而病情加重,腿部没了知觉,且出现了小腿大面积的青紫,遂来到宁波二院急诊检查。接诊的是血管外科王迪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情并查体后,王医生判断:病人的腿已经缺血坏死,毛病的根源在于下肢的动脉血管堵住造成的急性缺血坏死。由于缺血的时间较长,耽误了病情的治疗,目前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转骨科行截肢手术来保命。如此的悲剧,对李阿公而言,无疑是让人心痛的。

    那么,心痛的背后,我们广大老年患者怎样才能避免这种血管性病变引起的截肢悲剧发生呢?市二院的王迪副主任向广大的老年患者支招,教大家2招简单有效的方法。

    第一招:搭脉搏。

    我们都知道人体的四肢都靠心脏射出的血液通过四肢的动脉血管滋养着手脚的活动。我们时常能摸到的前臂的动脉为桡动脉及尺动脉,脚上能摸到的动脉是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对于健康人而言,这些动脉大多通过仔细的触摸即能发现。倘若,一些老年患者时常摸不到这些血管,或者下肢血管的搏动较弱时,则需高度引起重视,特别是老年人,既往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时,这很可能是动脉老化的一种预警信息:即动脉血管内出现了血管垃圾堵塞血管。该情况下需建议前往医院血管外科就诊,若当地没有血管外科专科,建议普外科门诊先完善下肢动脉B超检查,初步排除血管阻塞风险,若需进一步复查,需行下肢动脉CTA检查,通过血管 CT重建,以进一步明确哪段血管的问题。

    第二招:摸皮温。

    一般,健康人,两条腿的皮温应该是差不多的,若一条腿的皮温较另一条腿明显发冷,则是缺血的一个客观表现,若同时伴有单腿发麻发冷,无法行走时,且肢体的脉搏又触摸不到时,建议立即前往当地医院行下肢动脉B超检查,明确血管是否出现堵塞情况。因为对于该类疾病,动脉缺血的时间影响整个后续治疗及肢体能否挽回的重要前提。骨骼肌不可逆损伤的缺血时间为2至4小时,神经缺血时间为4至6小时,皮肤为12至24小时,对于一般6至8小时内的缺血损伤为抢救黄金时间,在该时间内的血管重建,大多都能避免截肢。而大于12小时的缺血损伤则出现截肢的风险大大增高。对于该类疾病,早期一般表现为下肢的发冷,麻木不适等感觉功能障碍,而随着缺血的加重,后期即出现运动功能障碍,即出现脚背不能弯曲,小腿肚用手压就痛,当缺血时间继续延长后,就表现出了坏死,皮肤水泡,青紫,花斑样皮肤改变,即李阿公此时的窘境。所以对于动脉栓塞引起的缺血,时间即是保肢的关键。

    哪些患者,好发该类动脉性疾病呢?

    (1)老年患者,既往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表现。

    (2)既往心脏存在房颤病史,或存在脑卒中病史等

    (3)近些年,出现步行距离逐渐缩短表现,一般行走一二百米就需要坐下休息片刻后好转的。(我们称为间歇性跛行症状)

    (4)晚上睡觉出现一只脚疼痛厉害的(因为下肢缺血引起了静息痛的症状)

    (5)小腿足背局部溃疡,趾端坏死等缺血表现的。

    对于以上这些情况的老年患者,建议血管外科进一步就诊,因为这些常常提示血管阻塞,倘若不及时就诊,后期老化的动脉血管好比生锈的自来水管,某一天突然出现血管栓塞,等到那时,截肢又该是多么痛的领悟呢!

    再次提醒广大患者:下肢动脉的疾病,早期通血管治疗效果佳,广大老年患者通过搭脉搏,膜皮肤,一般均能早期发现,尽早的住院治疗,因为缺血是不可逆的细胞死亡过程。血管外科的工作是开通血管,挽救肢体。倘若肢体已缺血坏死,再怎么打通血管,也是回天乏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