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夫妻双双鼻塞打喷嚏 原因跟家里萌宠有关
  • 杭州夫妻双双鼻塞打喷嚏 原因跟家里萌宠有关

    时间:2018-04-04 15:08:12  来源:  作者: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又到了……过敏患者痛苦不堪的季节。近日,杭城各家医院皮肤科、耳鼻咽喉科等科室的门诊量大大上升,深受过敏折磨的患者不得不向医生寻求帮助。

    几天前,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接诊了一对杭州的中年夫妻,丈夫48岁,妻子46岁,夫妻俩结伴来看病,他倒是第一次遇到。

    最近,王先生和王太太鼻子都不大舒服,痒得难受。早上起床,先哼哧哼哧擤鼻涕,两个人能用光一包纸巾。晚上睡觉,往左边躺,左鼻孔堵牢,往右边躺,右鼻孔堵牢,觉也睡不好了。

    夫妻俩本来以为只是感冒,吃点消炎药就好了,但后来症状一直没有好转,最后才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陈医生。

    陈医生分别给他们做了鼻内镜检查,发现王先生两侧鼻腔内长满了鼻息肉,只留有一点点空间供空气出入。王太太的情况好一些,鼻腔内只有一小块鼻息肉。

    王先生的鼻腔里全是鼻息肉,灰色部分为鼻息肉,小面积黑色部分是空气。.jpg

    王先生的鼻腔里全是鼻息肉,灰色部分为鼻息肉,小面积黑色部分是空气。

    鼻腔里堵满鼻息肉,难道自己没有感觉吗?王先生后来回忆,他鼻子不舒服其实已经2、3年了,晚上睡觉要打呼噜,闻东西也很迟钝。

    他开玩笑的对妻子说,“你烧的饭菜香不香,其实我都不大闻得出来。”而王太太也发觉,自己最近嗅觉有点退化,对气味的反应比较迟钝。

    而且,王先生还有长达10年的吸烟史,每天抽2包烟,支气管经常感染,还有哮喘。陈医生说,他的哮喘其实就是鼻息肉引起的。

    为什么夫妻俩鼻子里都长了鼻息肉,得了过敏性鼻炎呢?陈医生解释说,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家庭属性。一方面是遗传因素,所以他通常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孩子,也做一下过敏原测试;另一方面是环境因素,一家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家里可能存在某种让全家人过敏的过敏原。

    王先生王太太家里,会有什么过敏原呢?两位过敏原测试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陈医生猜测,他们家肯定有养动物。

    果然,夫妻俩都很爱汪星人,曾经养过一条大狗,直至它15岁去世,后面养的第二条狗狗,也已经9岁了。

    陈医生说,中国人最大的过敏原是尘螨,夫妻俩尘螨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尘螨喜欢寄居在动物身上,动物在家活动的时候,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大型过敏原,增加过敏的风险。所以,他一般不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家里养宠物。但夫妻俩和狗狗的感情很深了,表示不愿意把它送走。

    陈医生说,如果舍不得送走宠物,可以选择做脱敏治疗。而且王先生必须手术切除鼻息肉,不然他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实在舍不得宠物,那平时要做好清洁工作,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家里戴上口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