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网络购物、兼职刷单 警方提醒要警惕网络诈骗
  • 网络购物、兼职刷单 警方提醒要警惕网络诈骗

    时间:2018-03-23 15:50:11  来源:  作者:

    网络购物 兼职刷单 警惕网络诈骗

    21日,我市成立了“反诈骗联盟”,向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亮剑。那么现在诈骗又有哪些手法,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防范。下面通过我市2017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大数据,我们一起分析解读。

    2017年我市警方共接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报警2173起,实际共发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482起。

    从支付方式看,传统的银行转账和网银转账都只占14%,而第三方支付占比高达72%。警方分析,这和资金流向的监管方式有关。

    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民警徐锋:对银行的转账,公安机关可以第一时间在反诈中心里去追查资金的去向,但是第三方支付是隔离了银行的物理隔断过程 ,比如说财付通、支付宝这些第三方公司,我们不能在反诈中心里直接查询到资金的去向,要到第三方公司才能去做相关查询工作。

    警方提醒:第三方支付不受直接监控,手机转账您要特别当心。

    同样是因为手机使用的普及。在诈骗类型占比中,网络购物位居第一。

    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民警徐锋:网络购物,现在比较典型的就是在微商平台和二手市场、转转、闲鱼这种APP,诈骗分子会挂一些虚假信息,让消费者上当受骗。

    案例提醒:今年3月份,在我市某高中就读的小邵就因为网络二手买卖的虚假信息被骗了500余元。

    小邵母亲:转转平台上面买旧手机,私下和转卖的人微信联系,微信转账了大概588元。钱转过去以后货没收到,对方已经删除了好友。这种没有平台保障,私下的联系是非常危险的。

    警方提醒:网络购物不同于传统交易,不要在线上私下交易。

    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民警徐锋:网络购物最好是有第三方平台保障,比如淘宝、京东,去那里购买。假如货物没收到,平台也会给你主持公道。还有,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克服这个心理。因为你会上当受骗,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对方价格比较低,给你设了一个陷阱。

    在各种诈骗类型中,兼职刷单上升明显,尤其是学生更易成为受害者。

    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民警徐锋:因为相对来说,学生业余时间比较多,而且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有自主创业或者想赚钱的心理。

    案例提醒:诈骗分子会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撒网式发布刷单返利信息。返利不成,本金尽失,这样的骗局大学生小袁就遇上过。

    受骗者小袁:一开始给了我一个100元的单,我完成了,他给了我105元。后来又发给我一个淘宝网页,让我选一件500元钱的衣服,我就选了1件。但他说你必须完成5件后才能返还。

    最后,小袁转了5000元到对方账户,发觉不对后,已经晚了。

    小袁:就是因为太信任他们了,第一次因为他返给了我105,之前我同学也加入过刷单群,他们觉得刷单挺靠谱的。对于网络刷单行为不要太轻信,赚钱还是应该勤勤恳恳。

    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民警徐锋:大家千万不要去相信网络刷单,要树立正确的赚钱价值观,不要有不劳而获的心理。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 牢记“6个一律”“8个凡是”

    在警方统计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类型中,除了网络购物、兼职刷单,还包括冒充他人、网购退款、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办理信用卡、钓鱼网站、婚恋交友、中奖诈骗等17类。如何防范,警方也总结了几点要诀:防范通讯网络诈骗,“6个一律”,“8个凡是”。

    6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到;

    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者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是诈骗;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是诈骗;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是诈骗;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是诈骗;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是诈骗;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是诈骗;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陆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这“6个一律”“8个凡是”您记住了吗?无论是谁,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请您务必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有疑问请及时与亲友商量、拨打“110”或到当地公安派出所咨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