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心动吗?浙江海岛最有诗意临时工又要招啦!
  • 心动吗?浙江海岛最有诗意临时工又要招啦!

    时间:2018-03-23 15:49:51  来源:  作者:

    还记得浙江那一个最有诗意的临时工岗位吗?在海岛每天面朝大海,听海涛鸟鸣?

    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你还愿意去吗?

    今年这样的机会又来了。

    “去年,钱江晚报报道了我招聘海鸟监测人员去宁波韭山列岛、舟山五峙山列岛两个无人岛工作的事。随后,我邮箱陆续收到全国各地300多份的简历,有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去条件艰苦的海岛守护中华凤头燕鸥,我还挺感动挺意外的。”

    3月22日深夜,浙江自然博物馆陈水华博士通过微信给钱江晚报记者发来几张岛上最近拍的照片,岛上简易屋前撑着遮阳棚,居然有几只土鸡在棚下的泥地上悠闲觅食。

    陈水华说:“去年是我第一次招人去无人岛工作,报社报道这份工作是最有诗意临时工,其实生活在岛上还是挺苦的,一点也不诗意。考虑到这个实际情况,我们今年在岛上养了鸡,还开垦了菜地,希望能让今年的监测人员生活得舒心些。”

    2017年春天,浙江自然博物馆陈水华博士研究团队招收海岛繁殖海鸟监测人员,通过钱江晚报报道引来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一岗位,因每天面朝大海,听海涛鸟鸣,也被我们誉为最有诗意的工作。其中,热爱自然的海归博士张鹏虽然人在北方,但因为他和妻子写的感人求职信,打动了陈水华,从众人中脱颖而出,钱江晚报还追踪了他在无人海岛非同寻常的生活点滴。

    张鹏去年在岛上的生活

    眼下,2018年海鸟繁殖季节又来了。为了保护海鸟繁殖季受恶劣天气、自然天敌和人为破坏等的影响,浙江自然博物馆鸟类研究团队将继续在宁波韭山列岛和舟山五峙山列岛招募6名海鸟监测人员。为了鼓励有志于鸟类和环境保护的志愿者踊跃参与,这次特别将每人的监测期限缩短到50天。

    上岛观鸟的主要任务,是为了保护一种极濒危的鸟类——中华凤头燕鸥(Chinese crested tern),它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总数量不足100只,被IUCN评为极危物种,因其数量稀少,神踪难觅,被称为神话之鸟。

    在两个海岛监测点均建有鸟类观测屋。

    平时,观测员主要呆在观测屋里,记录登岛鸟类的种类、数量、位置,繁殖产蛋情况及有无天敌及人类活动干扰等。单次木屋观测时间一般要求半小时以上。韭山列岛观测点要求天天有记录,五峙山列岛则要求2-3天在四个小岛巡岛一次,每次巡岛都要有观测记录。

    舟山五峙山列岛繁殖海鸟监测人员2名(性别不限)。监测对象为繁殖海鸟,包括大凤头燕鸥、中华凤头燕鸥、黑尾鸥、黄嘴白鹭等。时间是4月25日-6月15日1名,6月15日-8月5日1名监测人员住舟山市岑港镇,无大风浪平均2-3日出海登岛监测一次,当天返回。报酬包括交通和住宿费,每日劳务费200元(含用餐补贴50元/天)。

    宁波象山韭山列岛招繁殖海鸟监测人员4名(性别不限)。监测对象为繁殖海鸟,包括大凤头燕鸥和中华凤头燕鸥等。时间是4月25日-6月15日2名,6月15日-8月5日2名。监测员住小岛简易房,全天候监测,食物和水由大陆运送,自己烧饭,肉食相对短缺。每两周可回大岛洗浴一次(特殊情况除外,不能确保,视具体情况而定)。报酬包括交通、住宿和餐饮,每日劳务费200元。

    两岛的监测人员要求身体健康,大专以上文化,能吃苦,具有观鸟和摄影经验者优先。

    有意者,请说明应聘岗位,并附个人简历一份(含照片),在4月1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luyw@zmnh.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