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边两大苔藓公园今春开挂 苔花美不胜收
  • 西湖边两大苔藓公园今春开挂 苔花美不胜收

    时间:2018-03-23 15:48:05  来源:  作者: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曾住杭州金衙庄的清朝文人袁枚的这首小诗,励志阳光,高级“鸡汤”,今年起在微信朋友圈爆红。杭州市西湖边学士公园和万松书院的苔藓景观蹭了热点,低调走红。

    另外,有个知识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凤凰山管理处的园林专家们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苔花”其实不是花,而是种子哦!苔藓其实是不开花的哦!

    3月23日开始到清明前,草儿还没还绿,而苔藓正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让我们去找找它,感受它朴素的美丽——以苔藓之小,见世界之大吧!

    沙朴树下层层软 老苔甘为孺子牛

    学士公园位于南山路清波门,濒西湖湖水,闹中取静。西湖苔藓课题基地之一,就在这里。

    “苔花(孢子)如米小”正怯生生地挺立在苔藓之上。

    苔藓并不容易寻找,有一棵沙朴树,树冠比圆台面大得多,湖滨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陈瑛和我一起蹲下来,像小朋友看蚂蚁一样,惊叹于苔藓带给我们的神奇和美丽。

    孢子比大米还要小,却像虎跑公园里那始终高于水面的迷你金色小睡莲一样,自豪地挺立着。

    “孢子成熟后,就爆开了,里头是种子,像蒲公英一样,风送种子去落地成长、安家落户。”陈瑛说,苔藓是不开花的。

    整块青苔厚厚的,摸上去像地毯一样舒服。最上层的苔藓,颜色绿得鲜亮,带着一点点鹅黄;仔细看下层,是已经死亡的、一层层的、甘心垫背的老苔藓们。

    ▲学士公园的“苔花如米小” 江志清 摄

    ▲学士公园,苔藓的“苔花(孢子)”比大米还要小。 江志清 摄

    ▲学士公园,草儿还没完全还绿,而苔藓正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江志清 摄

    清明前抓紧去看 这是苔藓最美的季节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说的就是苔藓喜阴吧。这棵沙朴树的树冠直径达五到六米,树下阳光差,草儿长不好,苔藓却越来越滋润壮实。清明前是苔藓最美最饱满的时候。”陈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沙朴虽然是落叶树,不过,对于冬天的太阳,苔藓是不怕的。

    公园草坪面积大约12.7万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都栽种着西湖景区随处可见的草皮,狗牙根或者高羊茅,前几年,其中大约有5%的面积自发长出了零星的苔藓,它们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00多平方米,远看好像一块块绿色的小地垫。

    “顺势而为,像这样的苔藓样本,2014年,我们一共圈了3块地,”陈瑛告诉我们,这3块地并非满布苔藓,而是零星长了几丛,湖滨管理处的专家在其中圈了9个苔藓比较浓密的方块,每块大约80厘米×80厘米大小,其中几块是尖叶匍灯藓(提灯藓科),几块是细叶小羽藓(羽藓科)。

    “它们都是喝着西湖水长大的本地苔藓。”陈瑛说。

    ▲学士公园大沙朴下,苔藓长得最茂盛,“苔花(孢子)”也萌发得最多。 江志清 摄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学士公园大沙朴下,苔藓长得最好。 江志清 摄

    除了免费的学士公园,西湖边收费公园万松书院内,苔藓更是作为园林景观,已经进入花境设计之中,如苔藓之路、苔藓之庭等小景点,大家也可以去寻寻看。

    ▲万松书院梅影坡的苔藓景观 高菲供图

    ▲万松书院前两年特展中的苔藓小品 高菲供图

    ▲万松书院前两年特展中的苔藓小品 高菲供图

    苔藓园林在国外流行已久

    虽然在中国苔藓植物还不普及,但在国外,它早已是园林景观的重要一环。碧绿浓郁的苔藓和大树清水相配,简直就像油画一般。

    位于京都的西芳寺是日本最著名的苔藓公园,它原是作为圣德太子别墅而建的寺院,1339年由梦窗疏石重建,因其独特的苔藓景观得别名“苔寺”。目前,日本保留的苔庭有数十处,大部分都在京都,如慈照寺、大德寺、鹿苑寺等。

    为什么日本园林当中要使用苔藓这种植物来作为景观建设呢?

    因为日本临海,水汽丰富,从气候条件上来说比较适合苔藓的生长。再加上国家多为岛屿,面积较小,每一寸土地的利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而苔藓刚好是蕴含哲学思想的“以小见大”的绝佳选择。利用苔藓植物与砂石精心配制所创造出的微小景观,来衬托整个园林的开阔,是再好不过了。

    除了日本,欧美国家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也逐渐出现了苔藓景观。近年来,苔藓植物人气急剧上升,欧美国家还出现了专门种植出售苔藓的公司和网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