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考理想大学 19岁小伙右肾长出8枚结石
  • 为考理想大学 19岁小伙右肾长出8枚结石

    时间:2018-02-10 15:45:37  来源:  作者:

    男生小朱是个学霸,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平时学习生活争分夺秒,每天只喝一杯茶水来提神,所以白天只上两次厕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他万万没想到,这样的生活习惯竟然种下了祸根,一个星期前,大学生涯第一个假期刚开始,他就因为肾结石发作到医院报到了。

    19岁的小朱是一名大一新生。学校放寒假前,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聚起来吃了一顿。美味大餐后,小朱喝了一瓶饮料,不料感觉右边腰部一阵疼痛。

    他猜想可能是东西吃得太撑了,到校医务室配了点止痛药吃,忍了4天,结果腰部疼痛一点未见好转,只能到医院就诊。在李惠利医院泌尿外科,小朱被查出右边肾脏竟然长了8个结石,最大的一个直径已达0.7厘米。“结石活动后卡在了细小的输尿管里,引起剧烈疼痛。”接诊的龙慧民主任解释道。由于小朱就诊还算早,结石没有超过2厘米,可以通过激光碎石。最终,小朱体内的结石被打碎成沙粒状或粉末状,随尿液排出。

    养成了不喝水的习惯后,在大学里,即使学习生活不再那么紧张了,小朱也是渴了才会想到喝水。“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脏腑器官。肾脏最重要的功能是负责调节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并排于尿中。水摄取不足,致使尿液浓缩,尿结晶沉积,最终出现结石。”龙慧民解释后再三叮嘱小朱,出院后一定要养成随时喝水的习惯。他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每人一天正常摄入水量为2000毫升左右,相当于一个热水瓶的容量,出汗多时可适当增加。“千万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这时说明机体已缺水了。”

    一般情况下每人一天正常摄入水量为2000毫升左右,有人因为嫌白开水没味道不爱喝,每天喝碳酸饮料和咖啡,结果也患上了肾结石,甚至引起了肾积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