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0岁女孩全身麻木喘不上气 冬季取暖要注意
  • 20岁女孩全身麻木喘不上气 冬季取暖要注意

    时间:2017-12-12 09:46:00  来源:  作者: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用煤炉取暖,用煤气洗澡等都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20岁宁波女孩突然全身麻木喘不上气

    昨天,记者从宁波鄞州区急救站了解到,连日来,因一氧化碳中毒的求助电话有所增加,市民在取暖或者洗澡时注意通风换气。

    前几天晚上9:00左右,一辆呼啸而过的120救护车驻足在李惠利东部医院急诊科门口。20岁的王小姐被推进抢救室时,一个劲说自己喘不上气来,头也还很晕,还伴有恶心等症状。

    原来,当天晚上王小姐和几个朋友在自己的出租屋里小聚,由于没有装空调,就点了炉灶取暖,门窗并没有打开通风。

    晚上8:00左右,王小姐开始出院头晕、头痛地等症状,胸口也很闷,“我觉得自己全身都是麻木的,右手也抬不起来。”

    随后,王小姐的家人赶紧拨打了120,将其送到李惠利东部医院。接诊医生为患者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王小姐是一氧化碳中毒。

    无独有偶,前天晚上7:39,区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家住宜家花园的一位68岁老人洗澡时晕倒不慎摔倒,家属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医生到达现场后,发现浴室地面积水较多、地上有一滩血,经检查老人头皮5CM裂伤。

    经过急救医生初步检查及现场环境评估,怀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在救护车上给其清创止血包扎,并将他送到鄞州二院接受治疗。

    “每年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大多数与人们在密闭环境使用烧炭取暖或燃气热水器有关。”鄞州区急救站的工作人员说,因洗澡引发的煤气中毒高发期已到,洗澡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保持热水器位置通风,以免发生意外。

    小夫妻出租屋双双殒命

    无独有偶,12月8日晚10点左右,在深圳南山区某城中村的7楼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对青年夫妇的宝贵生命和美好生活都戛然而止。事情到了中午,附近居民都还不知道,直到警方来到,居民才听说是死了人。

    不幸遇难的夫妇是重庆人。12月8日晚上10点左右,两人共同在7楼出租屋内洗澡。

    不过,洗澡的过程中,由于煤气燃烧不够充分,产生了一氧化碳。这种无色无味的毒气,最终导致两人死亡。

    蛇口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刘海雄说,根据现场法医的检查,两人在洗澡时身亡,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安监工作人员介绍,事故现场存留的虽然是符合规定的强排式热水器,但排气设备安装存在问题,一氧化碳在室内发生泄露时,窗户又处于紧闭状态,导致一氧化碳无法排出,最终就导致了悲剧发生。

    记者在附近走访时发现,不少居民对热水器安全意识仍不够,甚至还有人分不清直排式和强排式的区别。有居民告诉记者,自己来几个月就会走了,当记者提及一氧化碳中毒时,对方竟答不知道,分不清楚。

    自救互救有方法

    专家来支招

    那如果在密闭空间内,特别是在洗澡的时候,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又该如何自救、互救呢?

    专家建议,在出现轻度中毒症状的时候,首先要关闭燃气阀门,开窗通风。如果中毒程度较深,则需要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保暖处平卧。

    鄞州区急救站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市民不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家人、朋友要迅速将中毒者救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确保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同时拨打120或者送至就近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防事故

    “闻看听测”

    1、闻:燃气本身无色无味,按照国家规范,燃气中加入了加臭剂,如果闻到家中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2、看:管道天然气客户在确认不用气的状态下,应较长时间观察燃气表的末位数字是否有变化,如有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3、听:燃气泄漏会发出细细的“丝丝”声,如有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4、测:用刷子沾上肥皂水涂抹可能的漏气部位,如起泡则可能发生了漏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