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4岁男孩突发哮喘 因为吃了这个常用药
  • 14岁男孩突发哮喘 因为吃了这个常用药

    时间:2017-11-02 15:04:00  来源:  作者:

    头痛发热,吃颗解热镇痛药,理所应当。

    但是,杭州14岁的小明(化名)却因为吃了颗阿司匹林导致哮喘发作,住进了医院。

    小明患有哮喘病已经两年多,家人还是非常注意的,尽量不让他生病。

    这不,赶上秋冬季节转换,天气温差大,小明不慎感冒了,有些头痛发热,父母想到家里还有自己以前吃剩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于是拿出来给小明吃下。

    不想,一小时后小明出现胸闷气促。“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哮喘发作了。”小明的父母说。于是,立即将小明送往医院。

    来到余杭二院,医生检查后确诊小明的确是哮喘发作,但原因让小明的父母大为吃惊,竟是因为服用了阿司匹林所导致。

    呼吸内科主任马强介绍,阿司匹林为解热镇痛药,具有退热、止痛、抗炎、抗风湿、抗血栓等作用,然而也是诱发药物性哮喘中最常见的药物。除阿司匹林可诱发哮喘外,其他解热镇痛药还有吲哚美辛(消炎痛)、安乃近、非那西丁、保泰松、布洛芬等同样也可致哮喘发作,哮喘患者应慎用此类药物。

    这种对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引发的哮喘临床上称为“阿司匹林哮喘”,患者服药后5分钟至数小时内会出现剧烈的哮喘,症状一般较重,常可见明显的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意识丧失,血压下降,休克。

    小明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典型的由阿司匹林诱发的临床症状,所幸,经过及时的治疗病情很快稳定,现已康复出院。但对于发生这样的意外,小明的父母仍然感到后怕,纷纷表示再也不敢给孩子乱吃药了。

    马主任说,如果患者出现发热或疼痛,需要服用解热镇痛药时,应当做到剂量要小,用药时间要短,并注意观察是否出现“阿司匹林哮喘”症状,一旦出现,需及时就医。一经确诊属于阿司匹林哮喘者就不能再用此类药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