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柯城“最美医生”陈玮上榜
  • 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柯城“最美医生”陈玮上榜

    时间:2017-10-18 14:51: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省以“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为主线,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崇高道德要求、获得群众广泛认可的先进人物。为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切实发挥道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过严格评选、社会公示,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韩凯等28名同志“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思想保证。

    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柯城“最美医生”陈玮上榜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曾被这条新闻刷屏——

    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柯城“最美医生”陈玮上榜

    柯城区“最美医生”——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玮上榜。

    为救人烈日下寻找两小时

    2013年7月14日上午,衢州市广电总台员工郑时培在家突发疾病晕倒在地,他想起曾采访过的陈玮医生,便拨通她的电话。正在回家路上的陈玮叮嘱他“躺着不要动”,并建议他姐姐去买几种非处方药物。可10分钟后她接到郑时培7岁女儿的电话,称父亲已经昏迷。随即电话被挂断了,此后一直无人接听。

    意识到情况不妙后,陈玮立刻想到前往郑时培家中。通过朋友,她获悉郑时培的家在衢化兴化公司一带。于是她立即驱车前往。到达后,她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地询问沿街店铺,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她尝试去敲了附近几幢居民楼里住户门,却都没人。直到走进了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她才从一间小卖部里打听到了郑时培家的详细位置。

    找到郑时培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左右。陈玮连忙上前对昏迷中的郑时培进行搭脉,观察其瞳孔、面色。此时,他的姐姐已经买药回来。经过诊断,郑时培昏迷是由于过度劳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看到郑时培吃过药后情况有所好转,意识也逐渐恢复,陈玮指导他姐姐接下来如何用药后才离开。离开时还嘱咐郑时培的家人与自己保持联系。当天的傍晚、晚上,陈玮两次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他的情况好转后方才放心。

    杭州东站救人爆红网络

    2014年7月29日10时30分,杭州火车东站售票处上演感人一幕:一位旅客突然昏倒,正巧被准备返回衢州的陈玮遇见。她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一直胸外按压到120救护车赶来,为此还耽误了回衢的火车。而长发飘飘的她跪在地上救人的一幕被杭州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拍下并传上了网,因此被网友称作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美女医生。

    下乡途中伸手救助保洁员

    2014年8月11日下午4:40分,陈玮下乡开会途中路过柯城石梁镇黄茶村,看见路上躺着一位老人,边上围了不少人。她与随行的柯城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胡涌亮一起下车施救。

    “我从包里拿出了缝线,对老人的门牙进行了固定,防止牙齿脱落掉入气管引起窒息。胡涌亮主任则处理了老人的外伤,并包扎固定了老人的右臂。”两位医生一直等到十几分钟后救护车到,才离开了现场。

    立交桥上救人被“人肉”

    2015年9月20日傍晚,一位在衢化公铁立交桥上救人不肯留名的女司机引发了一场“人肉搜索”。没过多久,网友们搜到了结果——又是陈玮。

    当时,陈玮从医院下班要回位于衢化的家中,途经衢化公铁立交桥时,发现一名70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她立即将车停靠一边,冲了过去。“我发现老人后脑勺都是血,心跳呼吸都没了,就开始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术。”陈玮说,当时交警已经赶来,她在抢救的同时边上有好几位司机也停下车围过来,直到120救护车赶到才离开。

    当然,这些救人的事情陈玮事后都没有告诉任何人,有的是被路人拍下传上了网,有的是被救者事后找到单位来感谢。“陈主任一直是个很热心的人,我们相信她还有很多好事没有被挖掘出来。”同事徐丽芳说。

    “最美医生”再次救人

    2016年7月20日傍晚,一组名为“最美医生又救人了”的照片在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开始传播,画面上一位长发美女蹲在地上,正在帮一名倒地的车祸伤员做检查。网友们认出了这位美女,就是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玮,因为,这已经是她第N次在路上救人了。

    这组照片的拍摄者网友“疏林流影”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事情发生在7月19日20:30,当时一名小姑娘骑车带父亲在衢化路上从市区往衢化方向行驶,行驶至新凤朝路段发生了事故,父亲被重重的摔在路上,头上流着血,不能动弹。“这时候一位长发美女跑了过来,她告诉大家自己是医生,然后立即对伤者进行了施救。”几分钟后急救车赶到。这位美女医生与出诊医生一起为伤者包扎好了伤口。“当时就有人认出了她是陈玮,因为之前在杭州东站救人大家印象都很深刻,大家都叫她最美医生。”随后伤者也被送往了衢化医院。

    20日上午,一听说自己救人又被认出来了,她不由地感叹衢州网友挖掘正能量新闻的能力,“其实没啥,我就是个医生,无论在医院还是在路上救人都是我应该做的。”

    陈玮回忆道,自己当晚8点,自己在医院加班完开车回衢化的家中,途径新凤朝时,看见一堆人聚集路边,“我心想肯定出事了,就把车停好,然后跑回去。”她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满脸是血,陈玮立即上前施救。

    “哎,别碰他,不要动不要动。”“是的,等下说不清的。”几名围观者想阻止陈玮,她解释说:“别担心,我是医生,交给我来处理。”说罢围观者就不再议论,陈玮一边联系120,一边开始检查伤者。

    万幸的是伤者的呼吸、心跳与脉搏都正常,只是身上与周边都有不少呕吐物,“我担心呕吐物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就给他做了清理,然后把他的头侧向一边。”随后,120救护车赶到,陈玮为患者进行了包扎处理,并向医生做了交接,随后离开了现场。

    事后,陈玮得知伤者被送到衢化医院,情况也稳定后,总算放心了。“对于车祸伤员,越早有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对后续的急救就越有好处。”陈玮坦言,只要看到这样的情况自己都会去帮忙,“这是医生的职责罢了。”

    网友“花落又花开”评论:我印象里就已经三四次看见陈玮救人的新闻了。别人看到这样的伤员躲都来不及,而陈玮却一而再地去帮他们,真是现实中的“蜘蛛侠”。

    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柯城“最美医生”陈玮上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