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绍兴一女孩肚子不舒服 去医院才知是急性阑尾炎
  • 绍兴一女孩肚子不舒服 去医院才知是急性阑尾炎

    时间:2017-10-17 14:45:00  来源:  作者:

      女儿肚子不好受,吃东西还吐,当妈的以为是“大姨妈”来了,没什么大碍。结果进了医院才知道,女儿患的是急性阑尾炎,而且情况很危险,需要马上手术。昨天上午,在绍兴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病房里,看到经过手术抢救的女儿已经能下床走动时,万女士舒了一口气。“原来阑尾炎也可以这么严重,差点耽误了!”万女士说。

      这个病例得到有效处置,也得益于医疗资源“双下沉”,皋埠卫生院与市人民医院建成了“医联体”。10月15日下午,两方医生联手完成这起腹腔镜手术,尽管过程有些曲折,但女孩最终得救了。

      父母曾想送孩子回老家治病

      18岁女孩焦梗元躺在病床上,显得很瘦弱。记者采访时,父亲数落她这次得病的罪魁祸首是“平时方便面吃多了”,女孩则一声不吭。母亲疼惜地帮她擦着身子。“我平时工作太忙了,也没时间照顾她。”

      母亲万女士说,他们的老家在河南,一家人在皋埠租房子打工,躺在病床上的是她二女儿。两天前,女儿说肚子难受,还吃什么就吐什么。万女士还以为是女儿月经要来的前症,只是带她去旁边小诊所看了下,配了点药。当天,女儿早早睡下了。可第二天天一亮,看着女儿还是痛得满头大汗的,夫妻俩决定送她到皋埠卫生院。

      经临床诊断,医生马上判定女孩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一听是阑尾炎,万女士夫妇以为不是什么大问题,还跟医生商量能否回河南老家给女儿动手术。“考虑到费用报销的问题,我们想回老家去。但回去要坐12个小时动车,而医生说情况很危急,我们最后还是留下来手术了。”万女士说。

      女孩肚子里已满是脓水

      皋埠卫生院副院长周立新说:“当时病人情况危急,如果让她回去,路上可能就面临着病情恶化、败血症等。”据他介绍,女孩送进医院时的症状是腹痛,白细胞已经达到了1.8万个,比正常人高出好几倍,炎症非常严重。经过腹腔镜探查,女孩患的是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最后经劝说,女孩父母同意手术。

      手术中,周立新作为外科医生主要配合绍兴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沈志宏开展手术。这3个月,沈志宏担任医院的外科主任。尽管当天是周末,接到电话后,沈医生和护士、麻醉师等人马不停蹄赶到卫生院,着手准备手术。沈医生说,考虑到女孩年纪很轻,手术伤疤太大影响美观,最后采用了腹腔镜手术。在腹腔镜下观察,医生护士们都惊呆了:女孩肚子里已全是脓水。沈医生说,这种情况在年轻人身上很少见。换句话说,细菌都跑到血液里去了,大概率将发生化脓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手术最终进行了近2个小时,大部分时间用在腹腔冲洗,用掉了3瓶生理盐水,目的就是把脓水排出来。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昨天病人已经能下床活动。沈医生说,像她这个情况,预计三四天能基本恢复。

      普通小病也不容忽视

      急性阑尾炎到底有多严重?医生们也给记者“科普”了一次。沈医生说,阑尾炎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但因为是常见病,阑尾切除也是小手术,很多人不重视,认为吃点抗生素就没事了。“其实90%以上的阑尾炎病例还是会复发的,最终还是要考虑手术,尤其是像这名女孩那样出现粪屎嵌顿的情况,更需要及时手术。”沈医生说。

      据介绍,急性阑尾炎在病理上分为急性单纯性、化脓性和坏疽性三种类型。一般的急性阑尾炎,如果无并发症,中毒症状较轻,有低热、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升高等表现。但有的急性阑尾炎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黄疸、休克等。急性阑尾炎合并休克非常少见,但一旦发生就非常危险。

      医生提醒,临床上有很多疾病,患者认为小毛小病到医院有些小题大做,其实不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再小的疾病都有害死人的风险。如急性阑尾炎如果就诊太晚、早期认识不足或处理不当,就可以发生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小病的诊断治疗也是不容忽视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