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城西派出所:新都老城区的守护者
  • 城西派出所:新都老城区的守护者

    时间:2020-07-04 18:39:39  来源:  作者:

    市民在城西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大厅内办理业务

    城西派出所,一个平平无奇的名字,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这个名字的派出所。位于成都北门的新都区同样有个城西派出所。

    论知名度曝光度,它比不上中心城区的大所。但它却以黑马的姿态,在今年全市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中获得第二名,在去年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中获得全省第九,全市第三的好成绩。

    这个位于新都老城区的派出所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在创枫中又有哪些经验之举?昨天,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探访。

    特殊的布局

    派出所大门让位,一站式办证服务群众

    来到城西派出所,首先吸引人的是它的布局。派出所的大门并没有对着主干道,而是让位给了一站式办证室,让人一眼就能看到,而要到办证室根本不需要进入派出所大门,非常方便。

    “在一站式办证室可以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36项业务,打通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城西派出所所长李良才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办理这些业务,要到区上的政务中心去,而现在,辖区群众10分钟内就能赶到办证室办理,还有24小时的自助服务机可以办理。

    记者了解到,城西派出所一站式办证室于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现在每天的办证量在240―260件,除了本辖区,还辐射到了斑竹园、三河片区。“分局为每一个派出所都修建配备了这样的办证室,硬件的提升,带给群众的将是更优质的服务。”李良才说。

      最细的守护

    争分夺秒,孩子得救了

    城西派出所位于新都老城区,辖区城市、城郊、农村三元结合,治安形势复杂。守护平安,“一室两队”警务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说机制太过于枯燥。城西派出所教导员党耀伟讲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

    一天夜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捕捉到一条信息,一男子产生轻生念头,但人具体在哪并不清楚。人命关天,综合指挥室立即将信息下达给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几分钟后,执法办案队民警反馈,在某小区查到了该男子的租房信息。综合指挥室马上通知社区警务队,凭借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并担任社区副书记的优势,民警精确定位了男子所在的楼栋。与此同时,综合指挥室通知120赶往现场。

    当民警和医生一起打开房门时,男子已经奄奄一息,医生通过急救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再迟5分钟,就没救了。”医生说。

    “综合指挥室就像人的脑袋,而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就像手和脚。”党耀伟说,自2017年7月改革后,执法办案队破案率大幅提升,守护了辖区平安。

    最长的调解

    8天8夜,成功化解医患纠纷

    在城西派出所,有两个调解室,一个陈设普通,一个更为温馨。为何要如此设置呢?“一般的调解,在普通的调解室即可。如果当时情绪激动,在更为温馨的调解室,有助于缓解情绪,利于调解。”李良才说。

    老民警闵自力在城西派出所工作了17年,见过各类矛盾纠纷,慢慢地他也成为调解矛盾的高手。最长的一次调解,他花了8天8夜,吃住都在所上,最终把一起医患矛盾化解。天缘路附近两户商家因为一件小事产生纠纷,社区民警何晓磊组织当地商家小组长,一起上门为双方做工作。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城西派出所按照“微联家”群防组织的十户联勤联调的模式,设立联勤联调小组,打造了一支专业高效的人民调解队伍。2020年,“公调对接”共调解各类纠纷377起,调解成功350起,调解成功率达96%。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