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社会志愿组织首次参与省级演练
  • 四川社会志愿组织首次参与省级演练

    时间:2019-05-21 19:55:2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任鸿

    警报拉响,各方迅速响应,身着不同颜色服装的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共同协作展开救援……5月18日,记者在四川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现场看到,不少来自民间的社会志愿组织也首次参与其中。

    “突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让社会救援力量得到展示与锻炼,正是此次综合演练的特点和目的之一。”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处长章兴海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我省应急志愿队伍发展较快,走在全国前列。危急时刻,他们就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

    四川蓝天救援队就是参演的社会应急力量之一。20名队员与专业消防队伍一起,参与到废墟救援和高空绳索救援项目中。“能参与如此大规模的演练,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四川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告诉记者,演练现场模拟了地震发生后房屋倒塌的瞬间,场景十分逼真。参与这样的废墟救援,不仅让队员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更能验证平日的预案是否管用。

    演练中,四川省红十字会派出救援队参与了山体滑坡塌方路段救援科目。救援车辆和人员火速抵达目标地点后,一组队员在安全区域设置红十字救援点,作好接收伤员和受灾群众的准备;另一组队员立即现场察看车辆和人员被困情况,使用专业工具对受困车辆进行破拆。

    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队长杨峥认为,演练过程也是社会应急力量与专业救援力量互相学习的过程。“此次演练中,我们在如何救助颈椎伤、腰椎伤伤员等方面,为消防员作出示范。而消防队专业的设备和现场指挥部署能力,也让我们学到很多。”杨峥举例说,演练现场,有两名消防员被指定为安全员,充当施救人员“背后的眼睛”,负责对山体滑坡塌方现场进行全方位观察,一有危险,立即鸣哨示意。“这样的指挥部署值得借鉴学习。”杨峥说。

    加强政府与社会应急力量的联动,演练只是形式之一,重点还在于日常的积累。章兴海介绍,省应急管理厅对包括社会应急力量在内的全省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一次“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应急管理部门将有的放矢地引导和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