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儿童哮喘高发 娃娃有这些症状家长应警惕
  • 儿童哮喘高发 娃娃有这些症状家长应警惕

    时间:2019-05-18 14:47:2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6日讯(记者 刘佩佩)还有半个月就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了,为了让更多的哮喘儿童健康成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敏提醒广大家长,儿童哮喘目前呈现出高发趋势,四川儿童哮喘发病率为4.32%,高于全国平均发病率。而不典型哮喘,如咳嗽性变异哮喘和胸闷变异性哮喘不易识别,容易被误诊,从而耽误孩子的治疗。因此,家长们应增强对儿童哮喘的认识,要明白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时就应引起重视。

    据李敏介绍,哮喘从婴幼儿到老年都有可能发病,但哮喘的首次诊断绝大部分都是在儿童时期,其中有70%-80%都是三岁以前就诊断出来了。同时,哮喘发病男孩多于女孩。哮喘分为典型哮喘和不典型哮喘两类,在诊断的过程中,后者容易被误诊。“成人哮喘绝大部分是过敏性哮喘,但儿童哮喘其中有一部分是感染性哮喘,有呼吸道感染就会诱发哮喘,有些家长就觉得孩子只有感冒了才喘,就觉得不是哮喘。而没有经验的医生也可能诊断为支气管炎和肺炎。”

    那么,当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时,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呢?李敏提醒,典型的哮喘症状就是咳嗽、喘息、胸闷、呼吸困难,当这些症状反复发作时,家长则应该引起重视。同时,如果孩子接触了某种特殊的味道或是吃了某些特殊的食物就出现症状,家长也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儿童哮喘的治疗需要运用到激素,不少家长谈激素色变,很担心会给孩子带来副作用。对此,李敏说,哮喘从发病机理上来说是慢性过敏性炎症,只要基础炎症还存在,就必须要用激素来治疗。但儿童哮喘的激素治疗都是采用吸入的方式来局部给药,剂量小到以微克计算,几乎不会有影响。

    那么,儿童哮喘的治疗效果如何?据李敏介绍,有75%的儿童哮喘患儿经过积极治疗都是可以治好的,因此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通常,哮喘要用药1年以上,而有家长在给孩子治疗半年之后,觉得孩子几个月都没有症状了,又觉得治疗是吸的激素对孩子不好,就擅自停药。然而,中途断药会导致哮喘再次发作,同时还会造成孩子肺功能的损坏。“哮喘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家长一定要遵循医嘱,进行规范的治疗。”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