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你知道自己的家谱家规吗? 家族文化展在杜甫草堂开展
  • 你知道自己的家谱家规吗? 家族文化展在杜甫草堂开展

    时间:2019-05-18 14:47:04  来源:  作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7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祖宗画像、家谱、牌匾、对联……你知道你的姓氏来源,家族家谱在哪里吗?又或者你知道你在家族里的辈份是什么,家里的家规又是什么吗?

    今日上午,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百家姓氏文化博物馆主办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之一“诗礼传家――家族文化展”成都杜甫草堂开幕。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奉儒守官”,“传之以仁义礼智信,列之以公侯伯子男”是贯穿杜甫一家的家风家训,并承绍“诗是吾家事"的家学诗风,他奉守诗学家风,笔耕不辍,为后世留下了不朽诗篇。“家族文化不仅仅见证人们诗礼传家,它更是一种生生不息的传统精神,包括价值观、创新、勇气等多个方面,是一个家族引以为傲,并值得世代传承的珍宝。”成都百家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郑华告诉记者, 本次展览展出全是明清时期的姓氏家谱、祖宗画像、家风家训对联、姓氏堂号匾额等珍贵文物百余件。围绕家庭核心的姓氏源流、谱序、世系表、家训、恩蓉录、传记、艺文著述、家谱图像、五服图等,把优秀的传统美德与现代家庭相结合,用实物讲述一个个家族的生活态度、处世方式,让观众切身感悟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多年的实践与积累提炼而形成的优秀传统。“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回到自己的老家祠堂去看一看,去了解一下自己的家谱以及家规,去了解我们的老祖宗想要告诉我们什么,来传承家族文化。”郑华说到。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0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机构,将通过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拉近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为观众搭建起与博物馆沟通与互动的桥梁,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