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第15届十月文学奖在宜宾揭晓 莫言、梁平等作家作品获奖
  • 第15届十月文学奖在宜宾揭晓 莫言、梁平等作家作品获奖

    时间:2019-04-17 17:30:07  来源:  作者:

    著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梁平

    4月12日,“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翠屏区第二期全民阅读集中宣传推广活动”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举行。肖亦农《穹庐》、张翎《胭脂》、莫言《等待摩西》、孟繁华《<十月>,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缩影》等作家作品分获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特别奖等奖项。

    凭借组诗《人间烟火》获诗歌类奖项的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平,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谈《人间烟火》:我的写作有一种精神向往

    “我的写作有一种精神向往,就是为了能找到自己的根。”在谈到《人间烟火》的写作过程时,梁平说,他的根是与现实密切相关。就他个人写作风格而言,不太喜欢去写与现实毫无相关的东西,“写现实,或者说在写作中去体现人间烟火,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写作方向。”

    对于当前诗歌写作的看法,梁平说,中国的诗歌创作这几年是一个热点,比小说、散文更热。现在中国诗歌的写作就像一个万花筒一样,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写作方式,也有很多美学、诗学上的追求。“但就我个人而言,一个真正优秀的诗人,他的写作必须和时代发生关系,和老百姓、和日常生活发生关系。如果没有这样的一种关系,我认为中国诗歌写作就会失去根,我们的诗歌写作一定要找到一个精神寄托,这个精神寄托就是要找到根、要说人话,我觉得把诗歌写得花枝乱颤的都是在卖假药。”

      谈四川文学:要走出去,一定要把作品写好

    作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梁平对四川文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觉得文学走出一个地域,比如说走出宜宾、走出四川,甚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首先一点,一定要把作品写好。”梁平说。

    怎样把作品写好?梁平说,他之前几次提到要找到我们自己的根,这样才不会人云亦云,才不会人家写什么就追什么。一个没有自己根、没有自己精神寄托的写作,无论写得多好、写得多么光鲜、写得多么耀眼,它都是无效写作,一定要把你的生命、你的思考和这个时代结合起来。“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有值得我们找到的根,有值得我们找到的精神寄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