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川网会客厅】省人大代表罗亮:阿坝发展靠什么? 答案是“两条路”!
  • 【川网会客厅】省人大代表罗亮:阿坝发展靠什么? 答案是“两条路”!

    时间:2019-01-15 17:52:32  来源:  作者:

    省人大代表罗亮做客川网会客厅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李慧颖 摄影报道)四川省人大代表、国网阿坝供电公司总经理罗亮拿着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翻了又翻读了又读,并把与自己工作相关领域的“关键词”勾划了下来。

    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隆重举行。在开幕大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8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达7674万千瓦,建成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奠定了四川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也提出了认真研究实施“电能替代”,加快提升电气化水平,将全省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供电企业的代表,看到这么多电力的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罗亮着实有点激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十分振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鞭策!”

    阿坝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水电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作为来自阿坝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罗亮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老百姓和党委政府现在都在说一句话,阿坝州的发展需要两条路:一条叫道路,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一条叫电路,即输电大通道,就是我们说的‘电力高速公路’。老百姓希望路通了、电通了能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能够把阿坝州美丽的自然风光、优质的自然资源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此次两会上罗亮也带来了两份关于“路”的建议。这第一条路就是电路。在罗亮看来,包括阿坝在内的西部地区和边远民族地区的电力设施与内地相比有一定差距。“最近几年国网四川公司加大了对民族地区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国网四川公司在阿坝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00亿元,建成了四条水电外送大通道,建设了4座500千伏变电站、12座220千伏变电站、25座110千伏变电站、69座35千伏变电站,将阿坝地区电网的电压等级、电源结构、电网网架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罗亮介绍说,下一步还将结合阿坝州的水电、光伏、风能开发等,加强对骨干电网的布局。同时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将农村的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为阿坝州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电力支撑。

    “阿坝州是一个水电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全州在建水电装机有300多万千瓦,拟建400多万千瓦。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阿坝州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州内这么多的水电开发,下一步面临的就是外送和消纳的问题。”针对如何外送和消纳,罗亮建议:“在我省建设全国清洁能源基地的大目标下,尽快启动实施包括阿坝在内的四川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并向重庆延伸,促进川西双江口、两河口等大型水电集群的水电开发与外送,满足成都等负荷中心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实现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变,同时将极大增强全省电力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为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电路畅通了,还有老百姓一直记挂的“道路”,罗亮的另一份建议就是围绕阿坝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展开的,他告诉记者,阿坝州的老百姓们期待着新一年汶马高速的全线通车,也期待藏区迎来更多的“主动脉”、“大通道”:“目前阿坝州还没有通火车,高速公路也只通到了汶川,随着2019年汶马高速的通车,《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要开始建设青海久治到马尔康的高速公路,加快成南铁路的建设,启动成西铁路的前期工作,成都到四姑娘山的观光火车项目也将在2019年启动,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将为阿坝藏羌地区旅游发展、经济发展、民生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作用。”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