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孕检四维彩超“双肾显示” 宝宝长大咋少了一个左肾?
  • 孕检四维彩超“双肾显示” 宝宝长大咋少了一个左肾?

    时间:2018-12-13 17:22:58  来源:  作者:

    医院:可能是胎儿发育过程中两个肾融合在一起了

    调解: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1.5万元

    阿丽(化名)怀孕6个月到医院作四维彩超检查,结果显示胎儿有两个肾,但孩子出生慢慢长大后,却“少了一个左肾”。

    阿丽对当初做产检的A医院提出质疑。医院则表示,卫生部门的规定中,超声产前诊断必须检出的严重胎儿畸形6种情况中,并不包含肾脏畸形;而且,孕妇来医院做孕检时,胎儿只有6个月大,即便当时超声是“双肾显示”,胎儿也有可能在后来的发育过程中出现畸变,两个肾融合在一起了。

    日前,经过南充市嘉陵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A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阿丽一次性经济补偿1.5万元。

    奇怪

    6个月孕检是“双肾显示”

    孩子长大了发现没有左肾

    A医院的资料显示,孩子是阿丽38岁那年怀上的。2014年9月26日,怀孕24周的阿丽前往嘉陵城区A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在医院影像科,医生为阿丽作了四维彩超检查。

    根据医院当天出具的“彩超检查报告”显示,除了对胎儿的头部、颜面部、心脏、四肢等部位做了检查外,还检查了胎儿的腹部。这份报告单显示:胎儿的肝、胃泡、膀胱、双肾显示。医院方证实,之后阿丽还到医院做过多次胎心监测。

    A医院出具的一份阿丽到场的会议记录显示,阿丽之后在南充另一家医院生下儿子,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阿丽发现儿子有些异常,后到医院检查,儿子腹中竟然“没有左肾”。今年7月28日,阿丽又带着儿子到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一次彩超,根据医院作出的彩超诊断报告单显示:左肾区未探及明显肾脏影像,右肾区可探及肾脏影像,形态不规则,呈“S”形,似两个肾融合。根据右肾区超声所见,考虑先天发育异常,可能是融合肾。随后,阿丽找到A医院,质疑当初给自己做孕检时,为何彩超报告显示有两个肾,儿子现在却只有一个肾。

    会议记录还显示,阿丽向医院提出,希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给儿子安装一个肾。“孩子现在晚上尿频、尿不畅,如果早期检查出来了,我可以选择放弃生产。”

    焦点

    当初为何没能查出双肾异常?

    医院称可能在发育过程中融合

    12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A医院,院方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针对此事的相关说明。

    这份情况说明称:“24周胎儿尚小,产前超声显示了两侧肾图像,并不代表在今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双肾都会得到同等发育,尤其在一侧肾偏小时,虽然肾图像上可能表现为正常,但随着孕周的增大,该侧肾可能表现为发育不良或缺如。”

    “我们只是针对当时看到的彩超图像来作出报告,当时显示是双肾,后期发育中,也可能出现两颗肾融合的情况。”A医院影像科负责人杨主任告诉记者。

    情况说明还称,根据《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超声产前诊断应诊断的严重畸形,根据目前超声技术水平,妊娠16~24周应诊断的致命畸形包括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等6大畸形。阿丽的儿子出现“单肾”的情况,不在6大畸形范围内。

    12月3日,经过南充市嘉陵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A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阿丽一次性经济补偿1.5万元。A医院一位何姓副院长说,医院在此事中没有责任,但考虑到阿丽家庭经济困难,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了一定的补偿。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阿丽,不过她在电话里拒绝接受采访。

    孕检再认识

    排畸,是100%排畸吗?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希望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但在胎儿出生之前,又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借助孕检。 阿丽遇到的情况,是小概率事件吗?大部分的胎儿畸形,是否都能够在孕检中排查出来?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南充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陈思佳。

    A、双肾异常,最准确的检验方法是什么? 陈思佳:肾脏异常的情况非常多,胎儿期检出所有的肾脏问题是不可能的,B超检查的主要是结构异常,出现明显结构异常才能够检查出来。也许在检查时看到的是双肾,但孩子出生后发现双肾局部融合,这也是有可能的,属于融合肾。在系统超声检查的时候,也就是胎儿发育到22~24周的时候,肾只有2~3厘米大,如果当时是很轻微的融合,很有可能检查不出来。当孩子出生后,肾长大了,异常融合的部分就会变得更加明显。

    B、四维彩超,能查出内脏异常吗? 陈思佳:胎儿的内脏和成人基本一样,并且有其发育过程中的特殊性,并非所有的内脏异常都能通过超声检查出来。我们在检查时主要看的内脏,包括胎儿心脏、胃泡、双肾、胆囊、膀胱等,这些脏器的严重结构畸形可以在胎儿时期发现。

    C、排畸,是100%排畸吗? 陈思佳:产前超声检查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能检出的胎儿异常大概70%,有30%的异常是检查不出来的。比如说胎儿的智力、视力、听力、运动功能等异常,染色体异常,很轻微的唇裂,手指的数目等,因为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都喜欢握着拳头,我们检查时只能看到他有手,但手指有多少根,没法一一数出。

    D、对于孕妇来说,怎样的排查最具参考性? 陈思佳: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一定要接受科学和规律性的产检,这个非常重要。怀孕之前做孕前检查,排除一些家族遗传病史等孕妇本身的高危因素。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孕期应该做胎儿染色体检查,因为在做超声系统筛查的时候,染色体异常的孩子,有可能是检查不出来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