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洪雅县雅女湖出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 洪雅县雅女湖出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时间:2018-12-13 17:22:58  来源:  作者:

    12月12日,一则洪雅县雅女湖“龙吸水”的奇观视频,在网上传开。大家在惊讶的同时,纷纷猜测“龙吸水”的原因,各种说法扑面而来。

    洪雅县气象台台长罗凝谊说,“龙吸水”实际上就是水上龙卷风,但是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较热的季节,在冬天看到“龙吸水”非常罕见。“我们查了下相关资料,之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现象。”

    水柱与天相接 持续半小时

    视频拍摄者之一、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居民赵刚说,视频拍摄于12月11日上午9点左右,“龙吸水”奇观发生在当地雅女湖,持续时间大约半个小时。其提供的视频显示,雅女湖水库上一根细水柱水天相接,如“龙吸水”一般,视频中还有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拍照。

    雅女湖又称瓦屋山水库,位于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森林公园境内。雅女湖海拔高度1080米,湖面积13平方公里,湖长19.04公里,湖宽13.31公里,水均深16米。库容6亿立方米,坝高为143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殖和旅游等综合利用的水库。

    “我在这里工作了6年,从来没遇到过!”瓦屋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十军说,他查了下资料,国内一些地方,如青海湖,见到“龙吸水”现象较多。“非常遗憾,我没亲眼见到,都是别人发来视频才看到。”

    专家:冬季“龙吸水”太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龙吸水”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一边旋转,一边移动。内部风速可超过每小时200公里。龙卷风经过水面,瞬间风力有时会达到12级以上,因龙卷风的四周气压高,中间气压低,海水被吸到龙卷风的中间空洞里,形成水柱同云相接,俗称“龙吸水”。

    洪雅县气象台台长罗凝谊说,看到雅女湖发生“龙吸水”奇观,自己也觉得很不可思议。

    “龙吸水一般夏季较多,春秋季也有,但是冬季是非常罕见的!”罗凝谊说,“12月11日当天,洪雅气温并无异常,并且雅女湖所在地是个避暑盛地,温度一直不高,不知道为何会出现‘龙吸水’奇观。”

    “初步翻阅了县志,也没有发现有‘龙吸水’的记载。我们会进一步研究原因,关注有关动向。”罗凝谊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