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西南民大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博士点15岁了 累计招收360余名博士研究生
  • 西南民大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博士点15岁了 累计招收360余名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8-11-17 17:48:57  来源:  作者:

    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博士点十五周年暨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摄影:李宗莲)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7日讯(邢金良 记者 陈淋)11月17日,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博士点十五周年暨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四川、青海、甘肃、贵州、广西、西藏、新疆、云南、湖北、重庆、江苏、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政府和智库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点历届博士生导师代表、博士校友代表、全体在读博士研究生,西南民大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西南民族研究院全体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18年,是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民族学博士点十五周年。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双方于2003年联合申报民族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招生,2004年首批民族学博士生进校,至2018年9月已招收了15届博士生。今天的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学科,是四川省唯一涵盖本、硕、博、博后的一级学科,已形成以民族学一级学科为中心,包括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藏学、彝学等7个民族学二级学科相互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建设成绩斐然。截止2018年9月,已累计招收360余名博士研究生,出站10余位博士后;遴选30余位博士生导师;获得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2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100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15年来,学校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精诚合作、坦诚沟通,同心共谋藏学研究高级人才培养大计,其中在“双导师制”框架下,招收、培养藏学博士80余名;双方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缔结了深厚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的藏学高级研究人才队伍,已成为全国藏学研究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杨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西南民族大学创办的初心就是“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建设和发展民族学博士点,加快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就是体现学校办学宗旨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伴随西南民族大学67年办学历程,学校民族学学科有着鲜明的优势与辉煌的历史;民族学学科砥砺奋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积累了很好经验。未来任重道远,西南民族大学将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奋斗,提升民族学博士点建设水平,使之成为汇聚学科研究力量的核点,学术团队在各研究方向上再创新成绩,为培养我国藏学研究高级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日下午,还举办了西南民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建博士点十五周年百名博士座谈会。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彝学研究中心和西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青藏高原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省部级研究中心和基地还召开了2018年年会。

    (图片来自西南民族大学)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