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全国思政教育专家齐聚电子科大进行高端思想交锋
  • 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全国思政教育专家齐聚电子科大进行高端思想交锋

    时间:2018-11-17 17:48:56  来源:  作者:

    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

    全国思政教育专家齐聚电子科大进行高端思想交锋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7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其中就包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要把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研讨会现场,专家发言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11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新时代 新要求 新目标: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学者齐聚电子科大,进行了一场高端的思想交锋,端上了一桌“学术大餐”。

    此次会议议题,让教育部原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很感兴趣。他认为,此次研讨会题目应用性极强,其主题与想要探讨的问题,在当下都有着较高的关注度。在主题报告中,冯刚教授从立德树人的“德”出发,阐释了立德树人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关系,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困难与挑战,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原则与路径。“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面对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困难与挑战,冯刚提出,要解决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才培养“两张皮”的问题,统一于立德树人的过程(七个育人)。此外,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也是体现在育人上的同向同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在主题报告中,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重点谈了立德树人中的“人”。他在报告中阐述的观点,明确了青年培养的内容、路径和价值。立德树人,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人的培养,也有着极强的时代烙印。”艾四林教授谈到,这里人,指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是现代化强国时代,强国必先强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在他看来,在人才培养时,需牢牢抓住社会主义这个关键词。我们要培养的人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探讨了立德树人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的构建。他的报告围绕立德树人,特别是针对教育整体性问题,提出了自己新的见解。在他看来,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教育、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培养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主体的构建是教师,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在主题报告中以《从精准到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根本趋势分析》为题,深入探讨了思想政治教育已有的成绩与瓶颈,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从精准到智慧的问题起因,并阐释如何顺应与推动,及其存在的价值意义。吴满意教授谈到,思政教育技术手段滞后、教育方式泛化、理论研究的非验证性,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是什么推动了思政教育从精准到智慧?在吴满意教授看来,这缘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推动,也缘于打破发展的高台现象,以及铸魂的需要,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的需要。在这之中,我们的思政教育要体现针对性,把握规律性,富有时效性。如何顺应和推动这种态势的发展?吴满意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从精准思政到智慧思政的升级。他认为,未来思政教育发展的最高级成果就是智慧思政。吴满意教授介绍,智慧思政教育旨在构建全域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资源整合与教字服务平台,彻底完成“思想本”生成与凝聚,构架思想云环境,营造思想云空间矩阵,集成思想云平台,链接思想云资源,达成思想云服务。利用相应数据平台实现网络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协同、数据采集分析,全景式的监控,打造和实施智能识别、智联互通、智慧治理的全程性思想政治教育。在此研究基础之上,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了思想云服务平台模拟架构。“其价值与意义在于,这是思政教育研究范型的根本性转换,思政教育实践的全域全景全程优化。”吴满意教授说道。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从微观角度出发,紧扣“方法”这一主题词,分享了其在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方法创新上的研究观点。在他看来,将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的方法很重要,方法创新也很必要。但怎么创最好?林伯海在发言中分享了嵌入渗透法、协同联动法、关切回应法、激励导引法、线上线下互动法等几个创新方法,给与会嘉宾们带来了新启发与思考。

    在本次大会上,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电子科技大学也分享了该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有益探索。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介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行教育教学改革,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学位点,全面探索思政理论课新思路、新方法,构建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实践、城乡一体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及“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同时,学校每年暑假组织7000余名学生,深入红色革命圣地、改革开放前沿、灾后重建一线、“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全球10多个国家。以“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成电书香、成电辩论、成电故事、成电展馆”六位一体的精品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校作为教育部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专项试点单位建立了“网络名师工作坊”等系列工作平台,举办了“校园网络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了一大批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通过把育人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通过师生的不断努力,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尤其是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脑科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上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水平。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