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6名创新创业者共同“点火”:成都双创活力有目共睹
  • 6名创新创业者共同“点火”:成都双创活力有目共睹

    时间:2018-10-11 15:13:47  来源:  作者:

    昨日,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启动仪式是被一支火炬点燃的,六名创新创业代表将这支代表着创新、创业的活力火炬,插入了成都菁蓉汇的舞台。其中,有四位代表都是来自成都的创新创业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斌,奥泰医疗董事长邹学明,华西医院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主任王莉。这些年,他们在高铁、医疗、无人机等各自领域不断前行、拓进,不断书写着成都创新创业的新成绩。

    翟婉明: 这是一个肯定 成都创新创业活力有目共睹

    提到翟婉明,很多对高铁领域有所接触的人都会发出“哇,我知道”的声音。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大首席教授翟婉明,被业界称为“中国铁路提速的实践者”,其首创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理论及车辆-轨道耦合模型,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并助推全国铁路6次提速及高速化发展,引领中国高铁冲向世界。最近一段时间,翟婉明依然在西南交大的校园里,和团队进一步探索高铁领域。

    此次作为双创代表之一站在台上,翟婉明是自豪的,而此次在成都站上舞台,翟婉明毫不意外。“这次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选择落在成都,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肯定。”他告诉记者,成都近年来的创新创业活力有目共睹。特别是身在西南交大的校园里,他自己就目睹了随着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的推进,高校创新活力正发生着量级的飞跃,也带动了一大批当地企业的创新发展。翟婉明说,“创新氛围是很复杂的,但是成都做得很好。”他希望无论是在轨道交通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成都都能保持这样的敢“创”势头,让城市继续有活力地向上发展。

    邹学明:再过5到8年,成都本土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药产品一定打入国际市场

    对于仪式上自己的这一任务,奥泰医疗董事长邹学明觉得特别自豪。“一方面我是个蓉漂创业者,创业领域是成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医疗领域;另一方面我也是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的会长,这些年也为成都做引进双创人才的工作……”邹学明认为,或许正是这样,自己才有机会点燃火炬。

    2005年,邹学明从美国归国,在成都高新区创办了奥泰医疗,开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磁共振产品。在他的带领下,奥泰医疗深耕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整机关键技术领域,一举打破了国际医疗巨头在中国30多年的技术、工艺和市场垄断,成为中国超导磁共振的“破冰者”。

    邹学明作为双创代表,最大的感慨和经验,就是“创业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当下,这个最适宜去“创”的时代,更要掌握核心技术,把握时机。

    好比在生物医药、医疗健康领域,在他看来,目前越来越多的海归科研团队愿意带着先进的,甚至打破垄断的技术来成都创业发展。而只要牢牢把握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再过5到8年,成都一定就会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药等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任斌:无人机企业将会越来越集中 成都无人机产业有新机遇

    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斌,也是成都创客中的一员。任斌曾在军队参与研发工作,后来自己创业成立了公司,从3人技术团队开始起家,专注于“飞控技术”的研发。“到了2015年,我们研发了全国首创的‘固定翼加四旋翼’新技术。”

    谈到创新与创业,任斌表示,创新其实来源于很多看起来显而易见的想法,但如果不去深究,没经过材料、结构等细节方面的思考,就无法成为有价值的创新。而在此基础上,对于新技术进行产品化推广和普及,也就是创业。

    任斌表示:“目前,我们工业级无人机的年销量达到了几百套到上千套的量,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0%以上,是目前公认的行业龙头。”同时,作为成都无人机协会的会长,任斌认为,目前的无人机市场已经从狂热阶段过渡到理性阶段,无人机企业将会越来越集中,未来无人机在工业和军民融合上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给成都无人机产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成都商报记者 王 尹沁彤 郑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