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凉山州:发挥“语言之力” 助力彝区脱贫攻坚
  • 凉山州:发挥“语言之力” 助力彝区脱贫攻坚

    时间:2018-09-18 17:49:35  来源:  作者:

    邓翔沣 江艺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我们这里已打造为4A级旅游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把普通话说好,方便与游客交流。”9月12日,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村民叶祥,从国家语委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普通话1000句》。当天,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西昌市举行。

      普通话带来勇气和自信

    开幕式上,彝族小姑娘沙马阿基莫走上台,和大家分享她学习普通话的故事,呼吁大家都来学习普通话。

    沙马阿基莫生长在一个闭塞的彝族山寨,之前只会说彝语。初中时,她到镇里上学,才有机会学习普通话。2014年,她初中毕业到外地打工,普通话水平也不断提升。目前,沙马阿基莫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其流利的普通话和贴心的服务,得到顾客的赞赏。“是普通话给了我走出大山的勇气,让我掌握技能、自食其力。”

    沙马阿基莫对普通话考级很感兴趣,凉山州语委主任贾瓦盘加便鼓励她积极参与。贾瓦盘加说,“有人觉得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我们的母语会有冲突,其实没有。沙马阿基莫的彝语也很标准,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学习普通话在长板桥村蔚然成风。“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揪揪小天线。”9月12日,在长板桥村幼儿园,老师正用普通话教孩子们儿歌。9月13日,在西昌市航天学校,校园广播《竹音台》传来朗读声,该校八年级学生贾苹正在朗读。该校通过校园广播,让同学们感受普通话的美,体会朗读的魅力。

    同样在9月13日,普通话专业老师正在给长板桥村的村民们上普通话课。课后,彝家大姐安学明用普通话告诉记者,学好普通话,才能与到村里来的游客交流,方便将村里的商品推销出去。而在路边,一位70多岁的彝家阿婆,一边编织“查尔瓦”,一边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游客推介自己的商品。

      发挥普通话的“语言之力”

    凉山州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大力提升普通话普及率,充分发挥“语言之力”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交流交往方面的重要作用。

    “姐,这件衣服特别适合您,买回去绝对不后悔。”贾斯阿呷莫是西昌市商业街上的销售能手,她说,“这一切多亏了农民夜校的普通话培训班。”2017年,贾斯阿呷莫所在的西昌市四合乡永定村创办农民夜校普通话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授课。通过半年的学习,贾斯阿呷莫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

    “你好!”“吃早饭了吗?”翻开《普通话1000句》,叶祥跟着读了起来。该书以小场景、简单句为基本框架,聚焦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常见情景,共1029句,十分符合日常需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希望,本书能够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作用。

    去年以来,凉山州大力实施贫困家庭劳动力普通话培训行动,依托职业技校、各级党校和农民夜校等平台,大力开展普通话培训。截至目前,该行动累计培训贫困群众207万人次,15万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普通话培训,成功走出大山、实现就业。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州将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推普目标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