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建设新能源储能材料特色产业 米易如何打造这个示范基地?
  • 建设新能源储能材料特色产业 米易如何打造这个示范基地?

    时间:2018-09-18 17:49:3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王代强

    机器轰鸣,叉车往来。9月3日上午10时许,位于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的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将白色粉末状磷酸铁和碳酸锂产品打包堆放,等待发货。

    磷酸铁和碳酸锂,是制作锂电池的重要材料。“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七星光电总经理助理龚巍说,公司正在升级生产线,预计明年5月左右将把原材料硫酸亚铁的年加工量,从目前的9万吨左右提升到25万吨左右,达到磷酸铁产能5万吨、碳酸锂产能1万吨。

    “锂电池材料是新能源储能材料基地现阶段主要产品之一。”园区管委会经济运行科科长陈启国说,一个月前,“新能源储能材料・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入选四川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第二批)名单。目前,基地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打造新能源储能材料基地,米易有何优势?有何短板?如何发力?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优势

    钒钛资源丰富,工业基础扎实

    从米易县城乘车沿省道214向南行进,大约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了基地所在地――一枝山工业区(下称“工业区”)。

    “这就是为基地规划的1号地块,西面还有2号地块,南面预留有3号地块。”指着基地空间布局示意图,陈启国介绍,基地规划工业建设用地782公顷,其中270公顷储备用地已列入工业区基础设施PPP项目涵盖板块,正在启动实施供(排)水、道路、污水处理、渣场、土地平整等配套工作。

    除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基地的优势还在于县域内富裕的矿产资源和扎实的工业基础。攀枝花有生产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所需的钒、钛、镍、钴、石墨等资源,以及磷酸铁、碳酸锂、钛酸锂等材料。

    据统计,攀枝花钛白企业每年产生副产物硫酸亚铁120万吨左右。园区内的攀枝花东方钛业公司年主产钛白粉12万吨,每年副产硫酸亚铁50余万吨。“硫酸亚铁属于固废物,堆着也是堆着,转移给下游企业当原材料,他们只需出点运费,就实现了循环利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福占说。

    被纳入基地的七星光电和四川一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他口中的下游企业,两家公司利用东方钛业副产物硫酸亚铁生产的磷酸铁,产能合计占全国35%以上,且纯度高,每吨成本较国内同行节约5000元左右。

    一美科技副总经理廖洋说,公司组建了一支由博士后带队的科研团队,已掌握7项锂电池生产专利技术。七星光电则自主研发了锂电池材料碳酸锂关键技术,已取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正源科技公司已具备生产钛酸锂原料级二氧化钛能力。

    短板

    缺乏专项规划,企业电价较高

    据了解,基地是攀枝花市第一家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以“新能源储能材料”为特色产业的示范基地。

    “赴青海、湖南等地考察时,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就锂电池行业而言,我们的生产线还处于生产原材料阶段,青海已经产业化生产贴上标签的合格电池了,而且是与北大先行、比亚迪等企业合作。”陈启国说。

    米易县及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调研后发现,当前米易县还没有一个关于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的专项发展规划,不利于吸引项目和人才,不利于把产业做大做强:“七星光电和一美科技目前主要生产磷酸铁,属于锂电池前端材料,在锂电池全部成本中占13%,受下游企业制约大,市场话语权不强。”

    进一步分析基地短板,有人总结出“两缺两高”:“两缺”是指缺新能源储能材料高端管理人才和企业领军人才;缺资金投入。“两高”是指基地受地理和交通条件制约,运输成本高;企业电价高。以电价为例,园区企业用电均价0.57元/度左右,而邻近的云南华坪县企业用电0.25元/度。

    “这些短板,已经开始弥补。”陈启国说,立足米易县磷酸铁的价格优势和钒钛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行业先进地区的对接、联系,实现成链招商。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目前基地板块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已完成立项、选址、两评一方案及招标采购等前期工作,正在组建项目管理(SPV)公司,总投资近4亿元。与此同时,积极融入攀枝花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路径

    延伸产业链,提升企业竞争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在陈启国看来,此次入选四川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第二批)名单,将促进全县钒钛产业发展,带动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完善相关产业链,促成一个竞争优势明显、地域特色鲜明、产业特点突出、产业布局合理的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基地力争2019年底前培育5家以上新能源储能材料规模生产企业,2020年底实现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规模达150亿元。同时,促成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品实现示范应用,基本达到“全国新能源储能材料基地”建设标准。5年内基本形成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届时基地产值力争突破300亿元。

    目标如何实现?米易县找到路径――依托资源优势,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拓展产业面,吸引关联企业入驻基地,形成集群效应;依托科研机构加快推进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开发,开辟新的产业领域。

    “此外,有没有素质过硬的专业团队,是基地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专家建议,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专职领导基地建设,确保科学化、专业化。同时,设置一个专业管理服务团队负责组织、协调、推动相关工作,支持企业组建专项研发团队,政府加大激励支持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