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德阳潮扇传承人作品登上四国纪念邮票 欲走产业化道路
  • 德阳潮扇传承人作品登上四国纪念邮票 欲走产业化道路

    时间:2018-06-22 15:15:29  来源:  作者:

    杨占勇展示集邮册

    四川新闻网德阳6月21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曾经,德阳潮扇作为国礼被送给外国元首。如今,德阳潮扇再次走出国门,成为了美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四国的纪念邮票。这些潮扇正是德阳潮扇传统工艺传承人杨占勇的作品。52岁的他正在潮扇上谋划一件大事。“不仅要坚持传统,更要创新,把德阳潮扇发展成一种产业。”

    美法荷比四国联合发行的纪念封

    比利时邮票

    德阳潮扇登上4国纪念邮票

    6月21日上午,在旌阳区东湖乡高槐村杨占勇的德阳潮扇传承基地里,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了一本红色的集邮册。邮册里装着邮票限量纪念小型张、限量纪念张、纪念封等共计20多张。无论是纪念封,还是邮票,上面印制的内容都是德阳潮扇。从集邮册上的资料来看,中英文对照的纪念邮票由美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四个国家的集邮部门联合发行。

    美国的纪念邮票上面印制的是杨占勇正在制作德阳潮扇的画面。而比利时邮票上面是杨占勇制作的麦秆德阳潮扇。而纪念封上的德阳潮扇则是竹编画潮扇。杨占勇介绍,麦秆制作的德阳潮扇一共五把,获得过2016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目前只剩下一把,其余的都已经卖出。竹编画潮扇从构思到完成一共用了一年时间,该潮扇获得过2017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身在德阳的潮扇,是如何越过大洋到达彼岸成为当地的邮票的呢?据了解,今年2月,成都籍民间剪纸艺术名家庄果将杨占勇的潮扇作品推荐给“世界邮票上的一百位中国艺术名家”纪念邮票组委会。

    “这是由美国集邮集团联合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邮政部门,为配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而举办的公益文化活动。”杨占勇说,为此,他精心挑选了50多张最精美的潮扇作品照片,最终被组委会选中了20多张,印制成了美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四国的纪念邮票和纪念封,于今年4月公开发行。

    传统中创新 力争走出一条产业化道路

    德阳潮扇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曾经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印度、前苏联、罗马尼亚等国。曾经的德阳潮扇也算得上盛极一时,但现在德阳潮扇的传承人除了杨占勇外,就只有60余岁的龚德江。

    杨占勇说,制作德阳潮扇的工艺比较复杂、需要的时间多,他自己一年也就只能做出100多把扇子。因此,如果以制作潮扇为主业的话,根本养不活自己。而且传统的潮扇价格较高,走近大众的视野也较难,也更加阻碍潮扇的发展。

    德阳潮扇是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必须传承,但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作为德阳潮扇的传承人,杨占勇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不仅制作出丝绢扇面,还开发出竹编潮扇、镂空剪纸潮扇、麦秆潮扇等。

    同时,他还开发出德阳潮扇的衍生品,诸如项链、耳环、车挂、几十元到一百元左右的商品扇等,受到市场的欢迎。

    杨占勇意识到,仅仅依靠个人力量,要想将德阳潮扇传承发展下去实属困难。去年,他在东湖乡高槐村租下两层农房,建立了德阳潮扇传承基地,并在今年走进农民夜校,免费讲解潮扇的制作技艺。

    “现在已经有10多位村民参与到潮扇制作当中,计划今年能制作出1000―2000把潮扇。”杨占勇说,让潮扇走进乡村,一来可以传承潮扇工艺,二来可以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他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为德阳潮扇的产业化打下基础。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