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郁闷!通江暴雨致男子蟹场被毁 直接损失20余万元
  • 郁闷!通江暴雨致男子蟹场被毁 直接损失20余万元

    时间:2018-06-22 15:15:43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巴中6月21日讯(记者 李桃)6月17日,一泼“端午水”让通江男子黄浪的大闸蟹养殖场遭受了灭顶之灾,蟹场被大水冲毁,几万只蟹苗被冲走,直接经济损失达20余万元,间接损失或达上百万元。然而,到底是蟹场的防护措施不足,还是由其他外部因素引起的蟹田田埂垮塌?各方说法不一。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救助方案,力求帮助黄浪将损失降到最低。

      一场暴雨蟹场被冲毁 心血泡汤

    据巴中市气象台通报数据,6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巴中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通江县,全市26个雨量站雨量超过100毫米,7个雨量站雨量超过150毫米,最大降雨通江铁溪188.8毫米。

    黄浪的大闸蟹养殖场地处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的半山腰上,也正处于这场强降雨的核心区域范围。黄浪告诉记者,6月17日,从蟹场上方涌来的山洪源源不断地流入黄浪的蟹场;到傍晚时分,蟹场不堪重压,蟹田的田埂轰然垮塌,“跳水池填满了淤泥,蟹场的附属设备也被冲毁殆尽。”

    然而,最让黄浪痛心的是,今年初投放的数万只蟹苗,随着山洪也基本被全部冲走,一部分爬向了附近的山林,一部分随水流冲入了山下的大河中。“今年投了差不多4万多只蟹苗,基本上都有一两多了。”

    黄浪说,他的蟹场里面还套养了几千斤生态鱼,也被山洪一冲而光。“直接损失至少20多万元。算上今年产量的损失,损失要上百万元。”

    蟹场被冲毁 各方说法不一

    黄浪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尝试养殖大闸蟹,收获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所以今年加大了投入,没想到全部的心血却被一场山洪全部冲毁。“我的蟹场其实装有雨水处理设备,可以抵抗山洪,所以当去年遇到类似的暴雨时,蟹场并没出什么问题。”

    明明同是暴雨,为何今年就出了问题?心怀疑问,黄浪注意到,在他的蟹场上方不远处正在修安置房。“安置房正在修建中,意味着排水系统没有完善,排水跑不赢,那么可能会造成上方的水直接漫过公路进入了我的蟹场中。”

    面对黄浪的疑问,向家坪村村支部书记冉鹏程向记者表示,在黄浪的蟹场上方,确实正在修安置房。但他指出,修安置房的地方本没有山洪,然而雨量过大导致山上的山洪流到了安置房处,而洪水造成了涵洞堵塞,这部分水漫上了公路,转向流到了他的蟹场。

    黄浪认为,安置房的排水没做好,导致水转向流到他的蟹场,成为了压垮蟹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修安置房的建筑老板有责任,并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对此,建筑老板并不认可黄浪的说法,并表示蟹场之所以被冲毁,根本原因在于降雨量太大,和安置房排水系统没有直接联系,不应由自己承担蟹场的损失。

    对于建筑老板的态度,冉鹏程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这场暴雨是2013年以来当地最大的一次降水,而黄浪的蟹场田埂没有在这场暴雨中采取更有力的保护措施,因此当山洪爆发时,田埂就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不论有没有修安置房,在这次暴雨中,蟹场也会面临被冲毁的境地。”

    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救助措施 帮助将损失降到最低

    蟹场被冲毁,蟹苗被冲走,损失数十万,让黄浪的心情沉入了底谷。同时,黄浪蟹场受灾的情况,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冉鹏程介绍,黄浪是向家坪村仅有的两个回乡创业青年之一。“去年才回来创业,今年又扩大了规模,投入了这么多的资金,确实比较恼火。”

    冉鹏程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村上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了救灾,并协调将村上的一口蓄水池提供给黄浪应急使用,同时对安置房附近水沟进行清理,防止塌方,“乡上的领导也来了解了情况,并表示会尽力提供帮助。”

    冉鹏程同时将情况向通江县农业局进行了汇报。“目前,县农业局和烟溪乡正在研究具体方案,针对黄浪蟹场的损失如何进行弥补,帮他把损失降到最低。”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