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开启 各类创业群体可参赛
  •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开启 各类创业群体可参赛

    时间:2018-05-19 15:16:2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李丹)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按照人社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统一部署,经商四川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同意,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

    据悉,省级选拔赛是全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紧紧围绕“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这一核心主题,始终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核心价值,以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培养创业创新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评价指标,着力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采取“中国创翼”统一冠名形式举办,统一比赛规则标准,统一宣传发动,打造大赛统一品牌,确保大赛质量水平,力争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自2015年2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前两届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5年大赛中,四川省有4个团队(企业)进入西南赛区十强,四川省参赛的“万亩重楼”、“焊世界”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在2016年的大赛中,四川省共有23个项目晋级全国半决赛,其中4个项目进入全国十强,“峨眉山市枯叶蝶主题公园”、“清香核桃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老高山上的新农人”、“智能无人驾驶飞行器”等项目分别获奖。2017年初,部里确定了创业活动每两年一周期的安排,即一年举办大赛,一年举办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人社厅与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联合主办,省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德阳市人社局、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整个省级选拔赛从5月上旬正式启动,7月下旬完成市(州)选拔赛,8月下旬完成全省选拔赛和决赛,并根据比赛结果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全国选拔赛和决赛。

    该负责人介绍,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部分。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按照市(州)选拔赛、全省选拔赛、全省决赛三个阶段实施。专项赛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按照各市(州)推荐1个队参加全省决赛实施,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举办专项赛选拔赛。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赛启动和组织发动(5月);第二阶段:市(州)选拔赛(6月-7月);第三阶段:全省选拔赛和全省决赛(8月)。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两届“中国创翼”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在奖项设置方面,主体赛每组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专项赛决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1名;选送主体赛全省决赛一等奖、二等奖项目参加全国选拔赛,专项赛一等奖项目参加全国决赛。

    获得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由省级大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并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励;获得优秀奖的项目颁发证书。获奖项目同时由省人社厅授予“四川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项目由省级大赛组委会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

    对全省决赛获奖项目所在创业孵化基地(机构)授予“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并颁发奖牌。对按规定统一名称举办路演赛,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州)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对大赛提供大力支持的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授予“特别贡献奖”并颁发奖牌。对获得“四川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的项目,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资金等正常扶持力度;对所有参加全省决赛和全国选拔赛的项目,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