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庆: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强市 扛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责任
  •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庆: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强市 扛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责任

    时间:2018-05-19 15:16:22  来源:  作者:

    图为安庆市“一湖九河”治理后的水系景色。

    四川新闻网安庆5月18日讯(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安徽省安庆市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滨江城市,境内河湖密布,水资源丰富,长江岸线占“八百里皖江”之中的165公里,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5月18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来到安庆。了解安庆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强市的理念,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的努力和担当。

    搬迁化工企业 不让化工企业污染长江

    5月18日下午,当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安庆城东的安庆新曙光精细化工老厂区内,工人们正在紧张的进行拆除工作。

    距离该厂区南围墙一百米外的几棵大树,在烈日下显得葱葱融融。“大树就生在在长江大堤上。”新曙光精细化工负责人曹建明说。

    曹建明告诉记者,新曙光精细化主要生产合成氨和液体氰化钠。2010年,根据安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启动搬迁工作。2015年9月1日,合成氨装置正式停止生产;2017年4月30日,液体氰化钠装置全面停止生产。装置停产后,随即按规范要求进行装置设备、管道清洗,设备、厂房、地面附着物拆除等整体拆迁工作。目前,合成氨和液体氰化钠两条生产线关键设备已拆除,生产装置彻底去功能化。

    “化工厂搬离长江,除了保护长江生态,也是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要求。”安庆新曙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明说。

    新曙光精细化工的搬迁只是安庆市,保护生态,治理污染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安庆市分三个阶段开展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已完成化工、钢铁、火电、水泥、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焚烧厂等9个重点行业共计80家企业的排查整治,其中重点化工企业19家,共计完成317个环境问题整治。同时,对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搬迁,退城入园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综合影响。

    “一湖九河”工程 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安庆市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滨江城市,境内河湖密布,水资源丰富,长江岸线占“八百里皖江”之中的165公里,为此,安庆突出治“水”,扛起长江大保护责任。

    如今站在康熙河河边,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的风景线很难让人与之前水体泛黑恶臭连天的康熙河联系到一起。

    康熙河的改善,得益于安庆市实施的“一湖九河”工程。安庆市规划投资近300亿元,对城区十大地表水水系开展综合治理和修复,贯通城市水系,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修复水系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在此基础上,安庆市还将综合运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水质净化和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措施,通过一河一湖一策、综合整治等手段,真正实现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景观再造的多元目标,建成江河湖联动的生态水网体系,维护河湖优良生态环境。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