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多种活动齐开展 四川博物院玩转“国际博物馆日”
  • 多种活动齐开展 四川博物院玩转“国际博物馆日”

    时间:2018-05-19 15:15:08  来源:  作者:

    流动展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在今天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因此,国际博物馆协会将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今年的博物馆日,四川博物院是玩出了新花样,文化创意连接青年设计人才、文物捐赠连接家国情怀、流博展览连接文化传播……

    5月18日,第五届“川博杯”成都青年(大学生)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四川博物院中庭举行。本届大赛特别强调“科技与传统文创有机结合”,此次大赛共征集到形式多样、设计类型丰富的文创作品600余件,覆盖成都30余所省内高校,更有来自广东、山西、天津等地的高校参赛选手且斩获大奖,文创专家为获奖作品做现场点评。颁奖典礼现场,展出了获奖作品的展板,进入博物馆观展的观众纷纷止步,“这个好有意思,太有创意了。”“这个科技感十足啊。”

    “我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川博的藏物皮影任务。将传统皮影人物的手与钟表的指针结合起来,双手随着时间的走动而不停舞动,增加与现代科技的综合感,同时也增加了非遗文化的传播。”来自西华大学的樊秀丽谈到自己的设计时说到,她设计的《会跳舞的指针》获得了此次创意大赛的金奖。

    在往届大赛为青年“文化双创”搭建起学习和交流平台的基础上,今年组委会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源,与各大企业联系将优秀参赛作品版权拍卖,并与设计者签约,解决大学生在创业中出现的资金和规模两大难题,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圆梦。《会跳舞的指针》就在签约之列,“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感觉都非常的年轻化,很有自己的创意,这也真的是‘文化+创意+科技’的完美融合,作为企业和他们签约,作为年轻人梦想的孵化园、助推器。这个活动真的是让传统文化‘活’了。”企业代表李久阳表示。

    5月18日当天,四川博物院还接受了《清万里江海图卷》的捐赠。捐赠者刘明耻先生介绍,该图卷纵27.5厘米,横605厘米,描绘了盛京至安南沿海的边防、衙署等内容,绘制时代为清代,对于研究清代历史、地理沿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作为刘家的祖传之物,这幅图卷曾经破损,2017年被川博修复,“为了让这幅劫后重生的图卷和更多的观众见面,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和文化价值,经刘氏家族十个兄弟姐妹慎重研究决定将祖传《清万里江海图卷》无偿捐赠给四川博物院。”

    除此活动外,川博当天还有一场“钱多多”的展览在多功能文物展示车里展出,四川博物院所藏钱币素以数量多、品类丰富、自成体系著名。本展览拮取院藏钱币精华,较为全面的展示了中国古代钱币从先秦时期到民国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1][2][3]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颁奖仪式现场

    首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捐赠仪式

    首页 上一页[1][2][3]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