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巨石落下3秒前 北川客运司机一脚刹车救了车上16人
  • 巨石落下3秒前 北川客运司机一脚刹车救了车上16人

    时间:2018-01-18 16:23:32  来源:  作者:

      16日晚8时许,北川新县城到青片乡的客运司机龙洪军,获得公司3000元的奖励。原来是因为,去年12月3日7时许,他驾驶的客运车辆拉载15名乘客,从青片乡到北川新县城,行驶至马槽乡路段时,发现前方路面有落石,凭借经验他踩了一脚刹车,车辆在开始制动3秒钟后,一块数十吨重的巨石落在车辆前方两米处。一车16人因龙洪军的经验,逃过一劫。

      紧急刹车

      车未停稳巨石落在车前两米

      17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龙洪军,他使用蓝牙耳机接通电话后,告知自己正在开车,然后挂断了电话。11时许,龙洪军到达目的地后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此前遇到的险情。他表示,去年12月3日早上近7时,自己驾驶客运车辆拉载15名乘客从北川青片乡出发,前往北川新县城。车辆行驶十余分钟后,来到马槽乡路段(小地名黄连场)。此时,他发现前方路面有落石。

      “根据多年山区行车经验,我判断山体可能出现垮塌。于是紧急减速刹车,打算将车停稳后下车观察山体垮塌情况,确认安全后再通行。”龙洪军回忆,车还在减速时,前方2米左右的路段就发生了山体崩塌,几十吨重的土石从天而降,将前方道路路面全部掩埋。

      记者获得事发当时车上的视频显示,当时天还未亮,龙洪军开着车灯,驾驶车辆以49公里的时速开到事发路段,时间为7时06分09秒。这时,前方路面出现落石,龙洪军踩了刹车,视频显示车速变为29公里、15公里,随即,一块巨石从天而降,车速立即变为12公里、0公里。当视频显示车速为0公里时,时间是7时06分12秒。也就是说,从龙洪军刹车到停下,仅用3秒钟。记者发现,巨石落下时,刚好在车前方两米左右。

      当观察员

      司机带领15名乘客安全转移

      王官英是车上的乘客,她亲眼目睹事发过程。“当时太吓人了,幸好司机看到前方有落石就开始踩刹车,不然我们的车肯定被那块巨石砸中了。”王官英17日回忆称,车停稳后,碎石铺满整个玻璃,一些小碎石和灰尘进入了车厢,一车人吓得大叫,“司机还是很冷静,急忙倒车,害怕山上继续垮塌。”

      倒退十余米后,龙洪军率先下车,查看现场情况。15名乘客也在龙洪军的指挥下下车,而龙洪军站在远处随时观察。龙洪军告诫乘客需注意的事项后,独自上前观察情况,他发现,在巨石阻断的道路下方,有一条几十米长的便道,可供人通行。于是,他用手机给公司打电话,要求派车在被阻断道路的另一方接应乘客。

      20余分钟后,一辆客运车辆来到道路的另一头。在他的带领下,15名乘客们被安全转移到道路另一头的客运车辆上。待车辆启动离开后,他再独自一人返回自己车上。通过对车辆检查,龙洪军发现,车辆只是被碎石砸中有轻微损害。

      当事司机:

      “长期跑这条线,对路很熟悉”

      事情发生后,四川富临运业集团公司北川分公司领导向集团申报对龙洪军进行奖励。16日晚,3000元奖金交到龙洪军手上。同时,集团公司还在集团发通报对龙洪军的行为进行表彰。

      龙洪军今年45岁,从事驾驶工作20多年。5年前,他进入北川分公司,专门跑北川新县城到青片乡这条线路。多年来,他没出过一次安全性事故。“长期跑这条线,对道路很熟悉,也清楚山区道路的状况以及沿途路边山体的情况。事发路段前几十米,经常发生泥石流,当时看到路面有落石时,担心旁边山体会出现垮塌,于是踩刹车准备停车查看情况。”17日,龙洪军表示,正是这些经验,让他和乘客逃过一劫。

      杨振 杜杰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