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快看咸阳这些书法专业学生寒假作业 展开数十米长
  • 快看咸阳这些书法专业学生寒假作业 展开数十米长

    时间:2018-04-14 15:21:0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史嘉婷

      4月11日下午,咸阳师范学院艺术楼内,一幅幅长龙般的书法作品整齐地铺在一楼地面,原来这些是该校于右任书法学院书法专业学生的寒假作业,近日在此展出。

      据了解,该校于右任书法学院2008年正式成立,2013年书法学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当时陕西高校唯一招收书法专业的师范类院校。自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开始,老师们便有了假期作业临摹字帖的传统。

      学生:寒假每天花费四五个小时临帖 坚持下来觉得很充实

      11日下午2时许,已经在西安工业大学读研究生的李雪跟随导师和同学一起观看展览。李雪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于右任书法学院书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大学四年,每年假期都会有临帖要求。“指定的帖,指定的便数,通临,至少3遍。”李雪说,“每一次作业老师会统一布置,不止一个作业,像今天展出的这样,楷书要写,行草也要写。”李雪介绍,写小楷比较费时,但是只要坚持每天写一点的话也能完成,玩的时间少一些。

      陈琪、张鑫和马世登是2017届大一新生,他们的寒假作业也在此次参展作品中。他们的临帖内容是《道德经》、《书谱》和《洛神赋•玉版十三行》。“第一次写这样的寒假作业,感觉假期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作为进入该专业学习的陕西本地学生之一,来自安康的马世登说,“刚开始担心写不完,后来每天五六百字,坚持天天写,就轻松完成了。”他告诉记者,家人对于这份看似特殊的寒假作业,并没有太多评价,就是让自己慢慢写。

      整个寒假,马世登都没出远门,每天写寒假,只是为了能在春节好好玩几天,春节前后要额外“加班”,把春节没写的几天里落下的补回来。为了完成寒假作业,马世登说自写坏了三四支大笔、四五支写小楷的笔。陈琪说,面对这样一份作业,起初会心生恐惧,但按照计划写,后来也就习惯了。每天花费4至5小时临帖,陈琪觉得,一个寒假坚持认真地下来,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老师:每份作业20000字左右 书法这门学科需要每天坚持写

      于右任书法学院院长张永亮告诉记者,学生这些展出的寒假作业中,有的一遍,有的两三遍,最少的1800字左右,多的有20000多字,最长的拉开大约有六七十米长。“因为书法专业学生入校前,大多是突击参加学习班后参加专业课考试进入学校的,基础不太牢固,而书法技能的提高要靠量的积累,这个专业紧靠大学四年课堂上的积累完全不够。”张永亮介绍,“我们算了一笔账,大学四年除去节假日和周末,加起来的学习时间最多只有一年,而在这有限的三百六十天里还要学其他课程,因此想提高技能时间太短。”张永亮解释,寒暑假是整块的时间,学生可以专注地临摹经典作品,是集中的强化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这个过程除了可以强化他们的书法技能,还可以帮助学生剔除浮躁情绪。另外,临写的作品都是经典作品,内容本身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写作业的过程中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张永亮说,“连续一个多月每天能坐在那儿坚持写三五小时字,坚持下来都很了不起,能让他们享受做成一件事的成就感。”

      陈琪、张鑫和马世登都是艺考生,高三才开始学习书法。张鑫告诉记者,每次上完课都会有书法作业,所以几乎每天都会写,平均每天要用2至3小时。“书法学习这条路没有捷径。”张永亮称,其实,书法寒假作业只是该专业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惊鸿一瞥,他们日常在学校会有日课,加上专业理论课小楷答卷、佳节时的小楷家信和额外的自作诗等要求,课堂内外一线贯通,不让书法学习在课堂外荒废。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