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安康男子1岁时被游医拐走 28年后和生父团聚
  • 安康男子1岁时被游医拐走 28年后和生父团聚

    时间:2018-01-22 17:00:3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安康男子1岁时被游医拐走 28年后和生父团聚

    曾显(右)一下车,就牵着生父的手不肯放开。

      1989年,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一对夫妇为了治病,将一外地游医请回家,没想到游医把他们1岁的儿子拐走。经过公安机关多年的不懈努力,父子终于再团圆。

      夫妇请游医到家给母治病

      1岁儿子被抱走失踪

      时间追溯到28年前,1989年6月初,家住蒿坪镇龙泉村的曾某、郑某夫妇来到紫阳县公安局报案称:刚刚满1岁的小儿子曾显(化名)被游医姜某拐走,请求公安机关解救被拐儿子。接到报案后,紫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刑警大队、蒿坪派出所联合开展侦查工作。

      经初步调查,曾某、郑某夫妇于1988年生育了一个儿子,取名曾显。当时曾某母亲身患疾病,偶遇一江湖游医姜某(四川达州人)自称能医治,曾某、郑某夫妇遂将姜某请到家中为母亲治病,姜某因此在曾家吃住数月,还时常抱着年幼的曾显到处游玩。老实憨厚的夫妇俩对姜某毫无戒备之心。但在1989年6月初,两人发现儿子曾显和姜某悄然不知去向后,才向紫阳县公安局报案。

      警方多年不懈努力

      DNA信息比对找到被拐人

      对此,紫阳县公安局先后多次派出专案民警奔赴四川达州开展侦查工作,在达州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姜某,姜某对1989年拐卖曾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因时间跨度长,姜某也不知道曾显现已被拐卖到何处。

      找到被拐卖人员曾显成为破案的关键。紫阳、达州警方坚持不懈开展线索收集和查找被拐人员曾显工作,在办理此案中,姜某病亡,给此案办理带来了巨大难度。

      多年来,紫阳警方一直未放弃对曾显的查找。据办案民警介绍,曾显的母亲在曾显被拐走第二年就去世,紫阳县公安机关采集了他父亲血样,编入失散家庭的DNA信息库,力争通过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以DNA信息比对找到被拐人员曾显。与此同时,民警还借助“宝贝回家”网络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查找被拐人员曾显的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2月25日,经全国公安机关被拐人员信息库和失踪人员信息库比对,确认曾某的DNA与李建某(曾显被拐后所改之姓名)的DNA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 ,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两人的父子关系。

      公安、妇联部门高度关注

      他被拐28年后与亲人团聚

      此案引起省公安厅、安康市公安局、安康市妇联的高度关注,三部门明确要求紫阳县警方迅速联系曾显与其父亲及家人相认团圆。经过紫阳警方多方协调联系,告知曾显实情,曾显立即从北京出发赶往紫阳县蒿坪镇参加认亲活动。

      1月19日,安康市妇联、安康市公安局、紫阳县公安局在紫阳县蒿坪镇派出所大院,联合举办被拐儿童曾显认亲活动,安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周长江宣读《被拐儿童曾显身份确认告知书》后,曾显与父亲曾某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春节欲接养父母到紫阳

      与亲生父亲过团圆年

      据了解,曾显被拐卖到河北省沙河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里的条件也不好。在他结婚时,养父母告诉了他的身世,从此他便决心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据曾显讲,他无意中看到一个名叫“宝贝回家”的网站,就想试一下。志愿者把他的信息整理后放到“宝贝回家”网站上寻亲,但一直没有音讯。随后,志愿者就引导他去采血,经过一番周折,在北京好几个地方都没有成功,最后被志愿者协调到天津的一个派出所采了血,这才很快实现了找到生父的愿望。

      得知自己的母亲已经去世,曾显在母亲坟前表示一定会好好孝顺父亲,团结家人,承担起照顾两个家庭的责任。曾显表示,养父母对他非常好,春节前,他准备将养父母和自己的孩子都接到紫阳,和自己的亲生父亲、兄弟姐妹一起过个团圆年。

    编辑:杨金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