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野猪成群下山毁庄稼 商洛村民日夜守在地里“猪口夺粮”
  • 野猪成群下山毁庄稼 商洛村民日夜守在地里“猪口夺粮”

    时间:2019-08-14 20:51:58  来源:  作者:

    眼下,正是玉米和各种豆类作物即将成熟的时候,但在商洛各地频频出现野猪下山毁庄稼的事情。野猪属于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为了猪口夺粮,群众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但效果甚微。

    对于野猪下山毁庄稼的事情,目前,商洛农业和林业部门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1kilo-thumb.jpg

    大片玉米地被成群野猪拱了 村民驱赶效果甚微

    8月13日,商洛市商州区黑山镇的村民张师傅称,近期群众的庄稼快要成熟了,但却频频遭到野猪侵扰,昨天(8月12日)晚上成群结队的业主下山将他家200多苗即将成熟的玉米给拱了。

    1kilo-thumb (4).jpg

    张师傅提供的照片显示,大片的玉米杆横七竖八的倒在地里,抽穗的玉米被啃食,地里到处都是野猪留下的大小脚印,看着被毁的庄稼,张师傅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又无可奈何。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813.jpg

    张师傅说,在他们村上不少村民的庄稼被野猪毁坏,野猪往往的夜间成群结队下山,不仅毁了玉米,豆类和红薯也被糟蹋了。野猪是保护动物,群众又不能捕杀,再说了捕杀也有一定的风险,村民只能采取放鞭炮、敲锣打鼓、放录音喊叫来驱赶,但效果并不佳。

    为了防止快要成熟的玉米遭毁,一些村民还在地里搭着棚子栓着狗,日夜蹲守在地里,尽管如此也难以阻止野猪。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802.jpg

    近期,华商报曾接到多起群众反映野猪下山拱庄稼的线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商州区野猪毁庄稼的事情频频发生,在镇安县、商南县一些乡村,大片即将成熟的庄稼也遭到野猪毁坏。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806.jpg

    林业和农业部门称 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就此事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商洛市农业农村局,该局种植业科科长阮斌说,玉米、豆类及红薯不属于主要的经济作物,目前还没有纳入农业保险范畴,野猪频频下山毁庄稼的事情,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不过,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件事情,计划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政府汇报,寻求解决办法。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744.jpg

    8月14日,商洛市林业局总工刘瑞哲说,从保护野生动物角度来说,野猪属于保护动物,禁止随意捕杀,因此,近年来野猪的数量有所增加。尽管每年也有一定的捕杀计划,但需要专业的人士进行,枪支也是一大难题,现实中很少组织捕杀野猪行动。对于近期野猪频频下山毁庄稼,只能是让群众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放鞭炮、敲锣打鼓等方法进行驱赶,除此之外,还没有更有效的办法了。

    微信图片_20190814100756.jpg

    1kilo-thumb (1).jpg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微信图片_20190626120829.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