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揭秘春捂秋冻!哪些人群需要春捂?温度多少需要春捂?
  • 揭秘春捂秋冻!哪些人群需要春捂?温度多少需要春捂?

    时间:2019-03-12 17:27:0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初春季节,天气喜怒无常,温差变化大,是感冒、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学会正确"春捂”,有助于预防疾病。昨天,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第四医院和西安市第九医院的中医专家,请他们谈一谈怎样 “春捂”。

      早上出门穿衣

      拿不定主意

      昨天早上,今年54岁的李先生出门上班前为穿薄外套还是穿厚外套颇费心思,他担心伤风感冒,思量再三还是穿了一件棉外套,出门骑车时并不感到热,可是到了中午气温回升,他就感到闷热,身上汗津津的,他想脱外套又担心着凉感冒,内心七上八下拿不定主意。最近气温回升,许多市民不知究竟是要“春捂”?还是要脱去身上的棉衣?

      “春捂”有哪些益处

      西安市第九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家峰说,“春捂”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C左右。若过早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春捂”有利于身体适应季节的变化。在初春时节,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捂”着点儿,许多人可能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15℃是“春捂”的

      临界温度

      西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石红卫说,春天气候多变,有时前一天可能是春风和煦,后一天就寒流涌动,需要随时加减衣服。冬春换季时,穿衣服应该一层一层地递减。在昼夜温差超过8°C的时候,要适当增减衣物,并根据不同体质,因人而异。一般来说,15°C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C就要脱掉棉衣,否则就会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对健康不利。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身差,很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尤其是膝关节,不知不觉会感到酸胀不适、关节僵直等,易引发关节炎,因此要注意下身的保暖。

      哪些人群需要“春捂”

      老年人体内产生的热量较低,并且循环系统已经不如年轻人,所以容易受“倒春寒”的刺激,需要“春捂”。如果过早地给孩子脱掉棉衣或穿得太少,一旦遇到气温下降,孩子就难以适应,容易患伤风感冒、急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初春季节,女性最容易因要“风度”不要“温度”而造成一些疾病。如初春因着凉引发痛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疾病的女性明显增多。

      本报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刘人玮

    编辑:刘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