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在京成立
  • 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8-04-16 15:3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4日电 (记者 尹力)14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暨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构建政府部门、企业、慈善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多元主体的跨界合作平台,凝聚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合力。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探讨社会各界如何具体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当日,与会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产业联动与创新”“乡村金融服务”“乡村规划”“城乡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与农产品标准化”和“乡村建设与信息化服务”六个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上,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社会力量共同倡议发起“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构建政府部门、企业、慈善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多元主体的跨界合作平台,凝聚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合力;促进学术、慈善资源对接,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合作模式探究、实践工作评价标准制定,为乡村振兴事业构建良好的理论基础;促进科技、金融等市场资源的对接,提升乡村产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入教育资源,基于共享教育思维,利用实体教育、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促进乡村人才培养。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介绍其提出的“公益新木桶理论”时表示,如果每个公益机构把自己的最强项拿出去跟别的机构合作,相当于各自把自己最长的那块板拿出来拼成一个大木桶。通过这个“新木桶”的力量,就能让公益机构成为社会主流,为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发挥重大影响力。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希望,广大慈善组织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要加强与各类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度融入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帮助农村群众持续增收,切实脱贫并防止返贫;二要开展面向留守儿童、老年人等农村最困难群体的慈善服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扶智、扶志”项目;三要搭建慈善力量协作网络,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将构建跨界合作平台,实现农业产业和各界慈善力量的高效对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

    论坛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中国生态农场检测报告”和“i侬共享实验室项目”。其中的报告由消费者参与并主导,希望赋予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使农产品市场回归“优质优价”,促进城乡共同协调发展。共享实验室项目则将在全国的专业消费者(志愿者)队伍和共享实验室网络,重建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任,通过可持续的购买,为农民提供可持续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保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