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没钱该如何浪漫?
  • 没钱该如何浪漫?

    时间:2018-12-18 17:23:48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没钱该如何浪漫?

    01

    “市中心60平三层小洋楼在手,有楼顶天台可观景。求对住房有要求者一起DIY!”

    2017年夏天,我在青岛的同城网上发出帖子。

    当我敲下“三层小洋楼”时,内心略带邪恶——这套房位于香港中路,上下三层,共60平,外带一个30平的观景天台。

    但说真的,那不能叫房——它处于废弃状态,墙面斑驳,必须全面整修,工程量宏大且艰巨。所以,我只能用这几个诱人的字眼,“诱”来如我一样“脑袋被门夹了”的人。

    (装修前的照片不见了,但跟这个差不多)

    这个评语是我前男友给我的。

    他叫方华,陕西人,是我大学校友。大学毕业后,我们留在青岛,他当销售员,我当化妆师,用2300元的价格租住一间面积不到15平的出租屋。

    在青岛坚守三年,生活压力太大,方华屡次希望带我回家乡,可我不甘心回到那个无风无雨也无晴的小城。

    因此,当2017年5月,我在同城网上看到小楼月租仅需1600元时,我整个心都沸腾了!

    实地看,虽然房子破旧得让我傻眼,可站在天台上,想起“品茶天台上,悠然见夕阳”的场景,我的心就一点点舒展,然后迫不及待地与房东签下租三年合约。

    可方华看房时,就只有一句话:“你脑袋被门夹了”。

    两周后,他坚决地分手、辞职、回老家。

    三年感情因一间出租房竟没了!我没有时间去分析这中间的荒诞,就赶紧发帖“租”人——房子空着就是浪费租金,我总不能丢了人,再丢钱。

    02

    生活真是有苦有乐的。

    在我信息发出后的第三天,一个叫吴俊宇的人加了我微信。

    他自我介绍:28岁,“程序猿一枚”。之前,在家乡当银行职员,因忍受不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头脑一热,于5月辞职来青岛。不想,一个月下来,他找工作竟毫无进展。正是在他郁闷地睡了十多天后,他看到我的帖子,于是,便想靠出租自己赚个落脚地。

    我直觉这种人有戏,约他在周末看房。看房之前,担心他被房子的破败吓跑,我先请他喝奶茶,还讲起我与男友的悲伤情事,做足各种前戏,这才把他带往出租屋。

    走进房子时,我发现吴俊宇的脸因震惊而变得面无表情。许久之后,他叹了一句:“这房子有点像TVB里的绑架现场!”

    可不能让他打退堂鼓。

    于是,我硬拽着他上天台,滔滔不绝地描绘着月朗星稀的景色对人心灵的抚慰。听我唠叨半天后,吴俊宇脸上的神情终于像开花一样,一点点打开。他说道:“以后顶着星星写程序,会不会很有灵感?”

    就这样,吴俊宇成了我的帮手。两个陌生人达成协议:把房子往死里的舒服折腾,让人一进屋,就把辛酸、苦涩抛在门外。

    没钱该如何浪漫?

    03

    一周之后,改出租房的事情开始了,痛并快乐着。

    吴俊宇很快把需要的建材列出清单、工程步骤列出计划表,用自行车载着我跑建材市场。

    我们第一步是刷墙,常常一天下来,浑身上下是乳胶漆。

    有一次,胶水滴到我眼睛上,我心一慌,从凳子上摔到地上。吴俊宇笑话:“你是觉得绑架现场没有女主角?”

    但粉刷完成时,房子立即由老态龙钟的“七旬老妇”变成一个清爽可爱的“二八少女”。

    装修累成狗的时候,我也会抱怨:没钱就不该浪漫。

    吴俊宇就说:“后悔还来得及!”仿佛我一声号令,他就逃之夭夭。我只好闭嘴。

    当我用一年积蓄来重整客厅和书房地板时,吴俊宇不解:“房子不是自己的,有必要这样费心费钱?”我答道:“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安排好地板的事情,我到深圳出差十天。再回青岛,吴俊宇就迫不及待地约我看房。

    当我闭着眼、被他牵引走上天台时,惊呆了:锈迹斑斑的护栏光亮如新,十多盆绿植枝条蔓蔓,一盆硕大的幸福树安静生长,原本空荡荡的天台生机勃勃。

    吴俊宇看着我的欣喜,强调:“我订了一套户外沙发,明天送过来……”

    我如做梦,又十分不解。他笑道:“这是我对你的感谢。”

    原来,他第一眼看到房子,他是崩溃的,但我对生活的乐观感染了他,这才留下来陪我冒险。

    看着房子一点点由不可能变得有模有样,他突然觉得这世上没什么不可能。于是,他重拾信心,开始投简历,结果竟在海信公司找到了职务。

    自己一个荒唐的梦,竟拯救了一个迷茫青年!我开心不已。

    我又花了一千多元,从网上买了烤炉、野餐垫,然后在周末的晚上,邀了两个好友和吴俊宇在楼顶搞烧烤派对。

    满城灯火,点点繁星,大家边吃边喝啤酒边看星星聊天,十分Happy。

    朋友小珍由衷地向我和吴俊宇敬酒:“你们用这破房子告诉我,梦是可以做的。”我和吴俊宇相视而笑。

    04

    地板完工后,我在旧货市场淘床,然后在国庆迫不及待地搬进去。小屋给了我渴望已久的归属感!我给它起名“诗意的栖居”。

    两天后,吴俊宇说“不放心你一个人住在这空荡的房子里”,便带着一台电脑、几件衣服搬了进来。

    我和他一个楼上,一个楼下,开始合租生活。

    我们早上各自上班,下午回来一起做饭,然后琢磨房子:天花板已经霉透,吊顶太贵,买PV板,在上面画画;二楼楼梯间很空,可以做女人的衣帽间……

    我们以最低的成本,让房子一点点的变样,而我和吴俊宇也越来越默契。

    虽然我们很努力,但房子里仍然还有很多技术性的细节。吴俊宇在同城网上写出了我们爆改房子的故事,然后发帖:“如果你想舒缓久不锻炼的筋骨,请跟随我们一起打造属于‘青漂’的休闲场地!”

    帖子发出后的周末,就来了6个年轻人:有装修工、有设计师、丹青爱好者。

    此后,又有不同的人加入进来,书法爱好者手抄了佛经挂在书房,手工爱好者用从工地回收的废弃木料组装了鞋柜。厨房里简陋的灶台被设计师改造成了奢华的土豪金色洗脸台。

    在装修房子时,大家也交流着“青漂”的生活:昂贵的房租占去收入的大半,恋爱都变得奢侈;各种加班、身体透支……但每次想退缩之时,看着大海,看着这充满压力也充满生机的城市,又告诉自己要坚持……大家的怨和希望交汇、碰撞,鼓励和劝慰也真诚交流。

    半年过后,我的“诗意的栖居”完工,清亮、温馨得如世外桃源,而总共的开销不过3万——我用在这个地段租一间公寓住一年的价格,换来了在这里3年居住权和它所带给我的安定和惬意。

    没钱该如何浪漫?

    05

    2018年2月6日,是我24岁的生日,吴俊宇在微信群邀请参与旧房改造的朋友们庆祝。

    当天,我一下班,就被朋友们簇拥上了天台。高高挂起的幕布上,滚动着我的照片:在凝神思考,在铺地毯,挂着汗珠扛水泥……竟全是我改造这座房子的缩影。

    一个独在异乡的女孩的辛苦和委屈涌入大脑,有那么一瞬,我很想哭出来。

    突然,吴俊宇从幕后出来,大声说:“小花(我的小名),如果让这座我们亲手打造的洋房见证我们的爱情,你愿意吗?”

    很奇怪,他的话没让我感觉意外,仿佛它就一直在那里等着我。我开心地点头。

    2018年4月,许久未联系的方华给我在QQ上留言:他已经装好了房子,准备五一结婚。他却略带伤感地写道:生活很稳定,工作压力不大,常打牌,人胖了许多,怀念在青岛的苦日子。

    我回道:殊途同归,只要抓住的是自己想要的,就享受它。

    回复方华时,我开始设想我和吴俊宇的未来:在举目无亲的都市,也许依旧艰辛,也许难得成功,也许只能当都市里卑微而努力的蝼蚁,但我们一定不会停止做梦和改变——就如同我们爆改出租屋一样。

    - End -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