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认清婚姻危机的实质到底有多重要?
  • 认清婚姻危机的实质到底有多重要?

    时间:2019-11-09 17:48:55  来源:知音网  作者:

    发型师大力经营着自己的理发店,妻子丽丽在一家网络公司做销售代表。两人结婚六年半,有一个乖巧听话的儿子。在外人看来小夫妻的日子过得挺和美,想不到幸福竟在半年前戛然而止。

    那时,丽丽在工作中与男客户互生情愫,为追求新生活,留下一张离婚协议决绝地回了娘家。因为不能接受婚变的事实,大力变得极其颓废。

    为接老婆回家,他隔三差五跑到岳父家中,找人轮番劝说;可是不管他怎么努力,却依然没能扭转婚姻的僵局。

    有一次,大力去岳父家恰巧遇到暴雨,只好留宿他家。临睡前,妻子像往常一样整理好床铺便转身出门。过了一会儿,她轻轻敲开房门,默不作声地递上一个枕头。

    在大力看来,如果老婆彻底死心,就不会记得他睡觉喜欢用高枕头的习惯,更不会主动过来送枕头。

    接过枕头,他顺势拉起她的手:“跟我回家吧,以后咱俩好好过日子……”还没说完,丽丽便努力挣脱出出手掌,头也不回地逃离了房间。

    一个失眠的深夜,大力拿起手机按下一串烂熟于心的号码。拨了七遍之后终于听到人接起。

    “你回来吧,回来后你说什么我都愿意听你的……”说完,他像个孩子似的嚎啕大哭,但是电话那头始终保持沉默。

    冷漠的回应给了大力沉重的打击,在他看来黯淡无光的世界只剩下痛苦与折磨,他开始质疑人生,就连昔日的自信也被慢慢蚕食。

    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力通过网络找到我,并迅速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情感咨询。

    那时的他像个溺水的孩子,将我当作救命的稻草,为挽回婚姻做最后的努力。

    多次探讨之后,我发现大力对婚姻存在一种错误的认知:两个人结了婚之后,关系就像锁进了保险柜,根本无需花时间和精力去维系。

    正因为如此,他才将太多心思放在了工作上;导致妻子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让男客户有了插足的机会。

    事实上,婚姻就像一座爱情银行,情感账户中的存款越充足才越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但是,在储蓄情感的过程中,很多人不愿遵循投其所好的原则;他们更喜欢用给己喜欢的方式处理其中遇到的问题。

    我遇到过不少只知道拼命赚钱的男人和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女人。他们很爱自己的伴侣,却不愿考虑这样的爱对方是否愿意接受。

    这种相处模式很容易导致情感赤字,也会造成夫妻感情变得匮乏。

    处于情感匮乏的夫妻,正在慢慢丧失与伴侣精神沟通与互动的能力;长此以往,生活会变得无味、单调;这时冲突、争吵或是第三者的出现都可能成为压垮婚姻的催化剂。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能够时刻尊重对方并且满足其情感需求,也算是在爱情银行中存款的表现。

    刻意营造一段彼此相处的时间,去回忆生活中的趣事、遇到纪念意义的日子,精心为对方挑选一份礼物,让生活更有仪式感、多用肯定的语言去赞美、鼓励对方,或是通过肢体接触,让其感觉到你的热情;这些都是提升“存款额度”的好方法。

    假设爱情银行出现赤字,婚姻出现危机,作为户主你需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状态,然后用投其所好的方式,添加存款。

    针对大力的问题,我建议他先暂时不要与妻子联系;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其次,去提升自己爱的能力;但在爱别人之前先要懂得爱自己。

    后期,他每天早上起来晨跑锻炼身体、周末抽时间陪儿子去游乐园、闲暇的时间学习摄影,记录自己的工作成果。

    渐渐的,生活打破两点一线的模式,变得丰富起来。期间,他经常在朋友圈中发布自己的生活动态,希望通过微信让对方看到自己的变化。

    前几天,大力正在给客户做头发的时候,突然收到妻子发来的微信。

    她在逛街时听到一首熟悉的歌,但一时想不起歌名,所以录了一个短视频让大力帮她找歌名。看到信息那一刻,他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

    打发走了那名顾客,大力立刻在门外挂出“休息”的牌子,打开电脑认真搜索起来;折腾了一大圈,终于找到歌名,随后满心欢喜地给她发了过去。

    渐渐地,小两口紧张的关系得到了缓和。她会跟大力说一些自己的现状,偶尔也会在他的朋友圈下点个赞。

    随着咨询的推进,大力开始找回往日的自信,也在努力改变自身存在的问题。

    最后一次通话时,他对我说:“妻子现在已经断了和那个男客户的联系,一个人住在娘家;有时做了好吃的,也会喊我过去;如今,我们的关系正在呈现出转机。通过这次危机,我明白婚姻就像盆栽,需要双方精心去呵护;只有不断地修剪,才能呈现出美好的意境。”

    看着大力的变化,我相信通过努力,妻子回家只是迟早的事情。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具有双面性,当婚姻出现危机,站在客观中立的态度去正视问题,积极调整自己并做出一些改变,破镜也可以重圆。

    推诿是人的天性,尤其在遭遇婚变时,很多人根本没有勇气去正视自身的问题,他们会将更多的原因归咎于对方,甚至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别人;那样做的后果只会将伴侣越推越远。

    邻居方阿姨有过三段失败的婚姻,每段婚姻结束她都会拉着邻居哭诉,说自己一心为家操劳,换来的竟是劳燕分飞的下场。

    起初,大伙还会同情她的遭遇,跟她一起声讨负心的前夫。

    后来,看着她草率结束两段婚姻之后,再次听到她的抱怨,就会默契地保持沉默。

    最后一次离婚的时候,方阿姨死都不愿签字,这事惊动了妇联。那天,当着妇联工作人员的面,她吐沫横飞地指责前夫,把所有问题推给了对方。

    受不了她的振振有词,前夫反问道:“既然你这么不待见我,为何不肯放过我呢?”一句话问得她哑口无言。

    如今,五十多岁的她依然孑然一身,像祥林嫂一样,逢人便说婚姻带给自己的是无尽的痛苦和折磨,这辈子将不会再踏入围城之门。

    好的婚姻不会一劳永逸,危机的出现表明这段关系需要调整。如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那么,经历的危机自然能够凸显出它的价值。

    当亲密关系陷入僵局,我们需要去反思过去生活中自身存在的问题,且要积极调整做出改变。不要试图去改变他人,这样的想法会让自己陷入被动。

    让自己有所变化,真诚地想要获得对方的原谅;,只有这样,另一半才能够感受到你的善意。

    否则,只会让婚姻走进一段死胡同,挽回也就只是无稽之谈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