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妈妈嫌我30岁还没结婚丢人,我怒怼:还不是因为你!
  • 妈妈嫌我30岁还没结婚丢人,我怒怼:还不是因为你!

    时间:2021-02-11 19:15:18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作者:

    /

    01

    2019年5月3日,长沙圭塘河畔的一家酒店三楼大厅,宾朋满座,热闹非凡。

    在悠扬的《婚礼进行曲》中,我穿一袭白色抹胸婚纱,搀着我爸的手臂,沿着红毯经过满是鲜花和气球的拱门,缓缓走向前方的新郎侯伟。

    下方贵宾席上,我妈凝神望着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今天,她35岁的女儿终于出嫁了!

    我和侯伟在众人的注视下交换完婚戒,没想到,10岁的继子侯皓抱着一捧鲜花冲上台,大喊:“祝爸爸妈妈新婚快乐!早生贵子!”

    孩子一脸天真烂漫的笑容,全然不知台下已乱了套。

    亲戚们议论纷纷,我妈霍然站起,颤抖着手指向侯皓,急切地问:“这……这孩子是怎么回事?”

    我一时语塞——她还不知道侯伟曾离异有孩的事!

    老妈从我慌乱的表情已判断出一切,身子一栽,昏倒过去……

    我叫梁巧,1983年出生,长沙妹子,哥哥梁军比我大5岁。我妈从我有记忆起,就是家里说一不二的权威。她是娘家的大姐,为照顾弟妹,没读几年书。

    我爸妈是双职工,除了外婆能偶尔帮忙照顾下我和哥哥外,老家的爷爷奶奶完全指望不上。

    而老家的亲人,不论是谁来长沙看病、游玩、读书,都把我家当落脚点,贴钱贴力还讨不到好,导致老妈对农村人有很大的偏见。

    我长相似老妈,从小被夸是美人胚子。尽管那时家里很困难,她还是会从有限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来培养我学画画、学舞蹈,将我打扮得漂漂亮亮。

    而对于长得像老爸的大哥,她则特别严厉,说男孩子只有把书读好了,才有前途!

    1996年,大哥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当时我爸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家里经济紧张。那时读本科的学费很贵,大专则有补贴。

    所有人都以为老妈会逼着大哥选择大专,可没想到,老妈找亲戚借了一万五千块钱,不但给大哥交了学费,还购买了一台奔腾133电脑。我家成为那个年代里,首批置办电脑的家庭。

    等到我考大学时,因为我的成绩一向不太好,最终只念了个大专。我妈安慰我说,没关系,将来嫁个好婆家,也算是成功。

    02

    大哥毕业后进入本地一家银行的大酒店担任计算机网络维修员,两年后升主管,职业前景不错。而我则到亲戚开的一家小公司任会计。

    2003年,老妈满50岁退休,没啥喜好的她,一直致力于掌控我和哥哥的人生,她开始将全部心思放在我和哥哥的婚姻大事上。

    她总对我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第一次投胎没法选择,第二次就是改变命运的机会了!巧儿,你可得好好把握!”

    老妈所说的把握就是嫁个有钱人。原本在最初几年中,我也谈过几个对象,但无一入得了老妈的法眼。

    每次我带人回家,她细细盘问过对方的情况,事后就会以对方条件不够好、嫁给对方会吃苦反对。

    有一回,我实在气不过,说:“妈,婚姻的基础是爱情,我就喜欢长得好看阳光的,哪怕跟着人家吃苦也乐意!而且现在没钱将来就一定受穷?说不定人家是潜力股!”

    老妈不屑地一撇嘴:“颜值顶个屁用!潜力这种东西,没个十年八年能看得出来?就算真熬到那一天,你也老了。女人的青春多短暂。你就算不为自己着想,那你的孩子呢?”

    对于大哥,老妈则不急着让他恋爱。她说:“男孩子就要趁着年轻多奋斗,等将来自己提升了,找的老婆才更上档次。”

    然而大哥实在太老实了,不光事业上没有建树,大学毕业十年,连一次恋爱都没谈过。慢慢地,老妈开始着急起来,对未来儿媳妇的要求放低不少。

    在我28岁那年,谈了个父母都是医院教授的男友。他叫龚刚,比我小一岁,模样普通,可胜在是公务员,家境优越,性格也好。这次,老妈总算没反对。

    也是这一年,一向女人缘不好的大哥,也迎来了初恋。女孩叫黄苗,长相一般,个头也不高,穿着打扮都带着几分乡下女孩的土气。

    黄苗的老家是湖南湘潭一个偏远的山村,父母务农,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中学的弟弟。

    她比大哥小11岁,初中毕业后就随亲戚来长沙打工,在大哥工作的酒店里当服务员。

    03

    听说大哥恋爱,我和老爸都很欣喜。而老妈在得知黄苗家是农村的后,有些不赞成,无奈架不住大哥对黄苗的喜欢。

    不久,女孩就住进我家了。

    一直以来,大哥的工资卡都是由控制欲极强的老妈代为保管,说是帮他存着。可现在大哥恋爱了,花销增大。

    在他几次抗争下,老妈将卡里的存款取出后,将卡还给了他,还包了两人在家吃喝的全部开销。

    相处久了,我妈背地里跟我抱怨,黄苗个性柔和,人也勤快,生活上也不挑剔,做啥吃啥,唯一不满意的点就是,太顾娘家了。

    她每月所有开销都花我哥的,自己的钱则全寄回娘家。

    我妈觉得黄苗婚后很难和我哥一条心。她几次提醒我哥,多留个心眼!

    2013年7月,我哥满35岁。眼瞅着以前的同事朋友都抱孙子了,老妈也心痒痒,催促我哥和黄苗快点结婚。

    9月,我们两家在一家酒楼的包间见面。黄苗爸妈提出我家出首付款买房,写两人的名字,让年轻人还贷,单独生活。

    至于彩礼、五金、酒席、婚纱照、蜜月游等,可以两家商量着办。

    我妈却希望将家里三室一厅的老房装修下,一家人先住着。等将来有钱了,再给他们买房。更何况大家住一起,以后他们还能帮着带孙儿。

    可黄苗一家坚持无房不嫁。

    回家后,大哥向老妈提出要拿回以前存她手里的工资。老妈气得将他大骂一顿,说他太老实,钱给了他,他一定会给黄苗管。而黄苗就是个“扶弟魔”,又把大哥吃得死死的,到时肯定全都赞助娘家了。

    黄苗家在买房上又一毛不出,还要加名。真要买了,那房估计得成了他们全家在长沙的落脚点。

    毕竟黄苗比大哥小11岁,万一不懂得珍惜,将来离婚了,她肯定要分一半。大哥担心黄苗生气,我妈却说这事包在她身上。

    然而,尽管我妈极力跟黄苗说住在一起的好:她和我爸已退休,可以帮忙带娃,家务基本也不需要小两口做,工作再累回家都有热菜热饭吃……

    但黄苗却一直不松口。不仅如此,那之后,黄苗开始回来得越来越晚,在家也没那么勤快了,吃完饭就躲进房间玩手机。

    这让我妈很窝火。

    04

    另一方面,龚刚也向我求婚了。那天,他们全家带着厚礼来我家,当时黄苗也在。

    老妈做了一大桌丰盛的菜肴招待他们,饭桌上,她对龚刚的母亲说:“亲家,我们对刚子很满意,关于两个孩子结婚的事,我和巧儿爸是这样想的。

    “听说你们家房产不少,我们只要求用作婚房的那套加上巧儿的名字,算是给她的保障,车子随意。另外,彩礼就要三十万好了,只是走个过场,到时我们会让她全带回小家。酒席五星级酒店就行,费用男方负责,礼金各收各的。”

    龚刚老妈当场就变了脸:“什么都是男方负责?你们家就出个人吗?本来我就不满意这桩婚事,双方家庭差距太大。要不是小刚强烈要求我来,我根本都不会来!”

    我妈也冷着脸说:“亲家母,你这是什么话?有房有车给彩礼,不是现在年轻人结婚的标配吗?我们家条件是差点,可我女儿长得漂亮,追她的人排长队,比你儿子条件好的,不是没有啊!”

    最终,双方不欢而散。一直在旁目睹了整件事经过的黄苗,看向我老妈的眼神意味深长。

    半夜,黄苗忍不住和大哥吵起来:“我也真是奇了怪了,不管是你,还是妹妹的婚姻,你妈总想着牢牢把控全部的主动权,哪能这么搞?

    “我是和你结婚来的,不是嫁给你妈被她管的!这也就算了,更气人的是,你妈嫁女儿知道问对方要房要彩礼,娶媳妇却什么都想一省再省……”

    我大哥还来不及哄,正好夜里上厕所经过他们房外的老妈听到了,二话不说推开门进去,说道:

    “他俩是我生的,我怎么还不能管了?你这还没嫁过来,就对我指手画脚的,以后怎么得了?嫌我娶媳妇不舍得拿钱?可我们家不也没让你租房住不是?我不是也答应出钱装修吗?

    “现在,我不仅供你们吃喝,后面还给你们带孩子,你嫁过来怎么就委屈你了?再说,我儿子重点大学本科毕业,难道配不上你吗?你想跟我女儿比,要房要车要几十万彩礼,那得让你爸妈有提出这些条件的底气啊!”

    黄苗哪料到我妈能说出这话来,眼中噙满泪水,再也忍不住,哭着跑了出去。

    大哥被眼前发生的一切惊呆了,木讷讷地不知该如何是好。闻声而至的我推他一把,说:“这么晚了,你快去把她追回来呀!”

    大哥应了一声,就要往门外跑。

    老妈忽然拦在了门前,怒目圆睁:“梁军,你今天要敢出这个门,就别再认我这个妈了!”

    大哥再不敢往外走一步,我也不敢吱声了。

    眼看大哥和黄苗因此要分手,我不由得劝老妈给黄苗道个歉。

    她却朝我一顿骂:“她背后向你哥嚼我的舌根,还要我给她道歉?而且我这个当婆婆的要先向她低头了,一辈子得给她压着!你放心,过不了多久她肯定会回头的。你还是先管好自己和龚刚的事吧!”

    05

    是啊,我和龚刚的事也正一头包。

    因为我老妈提出的要求,龚刚妈逼着他和我分手。他让我劝下我妈,除了房子的事,彩礼也少点,其他的事儿他家全包。他也许诺,等以后我们结婚了,他一定赚钱给我买套属于自己的房。

    想着我妈也是为了我好,我不想伤了她的心,就告诉龚刚,希望他能说服他妈接受我妈提的条件。

    龚刚叹了口气:“行,那等过段时间再说。”

    然而那天后,龚刚对我越来越冷淡,有时能十天半月不给我打个电话,我给他发信息也常常不回复。

    一天,我和闺蜜在逛商场,迎面看见龚刚拥着一个年轻的女孩说笑着走过。在触到我目光的那刻,他明显地躲闪了一下,然后佯装镇定地走开了。

    那一刻,我的心像被撕扯般剧痛。

    当晚,龚刚给我打电话道歉,说:“巧儿,对不起,其实我还是很爱你的。可我妈坚决不同意咱俩在一起,说要是我坚持的话,结婚的事她一毛钱不出,房车都要我们自己搞定。可你知道的,你那个妈——”

    他没再说下去,我心如明镜,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即便龚刚真为我坚持下来了,老妈也不会同意我无房无车嫁给他。

    在她看来,我这个身材、样貌等各方面都不错的女儿,一定能够待价而沽,逆风翻盘的。只是她从来没想过,我喜欢什么,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我没有怪他,说了句“祝福你”后,默默地挂断了电话。

    不久,黄苗也向大哥提出分手,从酒店辞职回了老家。

    年底时,传来了龚刚要结婚的消息,说是女孩怀孕了,得奉子成婚。我看着龚刚在朋友圈分享的结婚照,流下泪来。

    后来,我从朋友那儿听说,龚刚未婚妻家条件很好,不光陪嫁了一套市中心的公寓,还陪嫁了一台奥迪车。龚刚妈特别高兴,大手笔给了对方彩礼五十万。

    2014年3月的一个夜晚,从不喝酒的大哥竟然醉着回家了,一进家门就开始朝老妈哭诉:“都怪你,黄苗她嫁人了,马上要当妈妈了。为什么你要拆散我们?我只是想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钱……她只是想和我有个属于自己的小家,这……有什么错……”

    那一晚,大哥哭得很伤心。

    一向老实寡言的老爸,也怪我妈太强势,全家人什么都得听她的,最终导致我和大哥都失去了好姻缘。

    那一刻,我妈像只斗败的公鸡一样垂头丧气。我忍不住拍了拍她的肩膀,却说不出安慰的话。

    06

    2015年元旦,我26岁的表妹芊芊结婚。芊芊嫁的老公条件不错,酒席上舅妈很瑟,一贯和老妈不对付的她,还故意问起了我和大哥的婚事。

    整个酒席吃下来,老妈的脸阴沉得很。等一回到家,她就向我和大哥发起了脾气,说眼看我们一个35了,一个30了,都是大龄剩男剩女,却一点也不着急,害得她和老爸跟着丢脸!

    我一直沉默不语,大哥却忽然爆发,朝着我妈吼道:“对,我让你丢脸了,可我本来有结婚的机会,是谁毁了?我这把年纪都没能结婚,又是谁害的?”

    老妈气得都要站不稳了,幸亏老爸及时扶住了她,才不至于摔倒。

    最终,这件事以大哥的道歉结束,但也让他和老妈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大哥开始不在家吃饭,每天回家就躲房间里玩电脑。很多次,老妈给他安排了相亲,他也懒得去。

    老妈是真急了,开始病急乱投医,到处请人帮忙给我和大哥做介绍。

    可她的强势护犊,同时搅散了我和大哥两段姻缘,在亲友中出了名,人家再给介绍对象时,不是条件特别差的,就是离过婚带小孩的。气得我妈暴脾气瞬间上来,和她们争执起来。

    此后,再没人敢给我家两个老大难介绍对象了。

    不久后的一个早上,我被老妈的尖叫声吵醒,她哭哭啼啼拿着一张纸跑进我房间,说:“巧儿,你哥走了!”

    我接过纸条,只见上面写着:“爸妈,巧巧,这两年发生了太多事,我心里很压抑,想趁着年轻去闯闯。等我安顿好后,会和家里联系,你们不要为我担心!”

    那天,老妈第一次流下了悔恨的泪,哭泣着说:“我明明就是为了你们好啊,可为什么你们一点不懂呢?”

    接下来的两三年里,我一直处于恋爱空窗期。33岁那年,我在朋友聚会上认识了离异多年的侯伟。他长得高大帅气,在一家培训机构任讲师,有房有车,收入颇丰。

    唯一的缺点是,离异带着儿子侯皓。可我跟他接触下来,发现我与侯伟各方面合拍,连他的儿子侯皓也对我特别满意。没多久,侯皓就主动喊我“妈妈”。

    由于约会,我早出晚归,还时常带宵夜和礼物回家。

    老妈敏感地察觉到了我的变化,既为我再次恋爱高兴,又担心我遇人不淑,开始旁敲侧击地打听男方的情况。

    这一次,我选择守口如瓶。

    我太了解老妈了,她要是知道了侯伟离异带孩,肯定得一哭二闹三上吊地逼着我分手。我坚决不透露一丁点恋爱的情况,直到和侯伟领取结婚证后,才第一次将他带回家。

    因怕老妈难以接受,我让侯伟隐瞒了离异有子一事。见面那天,外表出众谈吐得体的他,赢得了老妈的好感,直夸我选老公有眼光!

    07

    2019年5月3日,我和侯伟在大酒店举行婚礼。侯伟因担心离异带儿子一事被我妈知晓,本想让侯皓去前妻家住两天。

    可这安排让侯皓难受极了,认为爸爸有了新妈妈就不爱他了,连着几天躲进房间里哭。

    我见状,主动说让侯皓一起去参加,让公婆照顾他。只要不让我爸妈以及我家这边的亲戚接触到就行了。

    千算万算,没算到在我和侯伟交换完婚戒后,想给我俩一个惊喜的侯皓,抱着一束鲜花跑上台……

    亲戚们赶紧七手八脚将我妈送往医院。经过检查,我妈身体并无大碍,当天就回了家。

    然而她却指着我骂:“巧儿,你翅膀硬了,这样大的事都敢骗妈妈!我是急着要你嫁人,可没让你去给别人当后妈。你……你今天闹得我成所有人眼里的笑话了。你走,我以后都不想再看见你!”

    那一刻,我也爆发了,对着老妈大吼:“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你的提线木偶,我有权决定自己的婚姻和人生!五年前,原本我和大哥都可以结婚的,可全让你毁了!

    “大哥怕了你,才去外地躲得远远的。你说说,他几年没回家了?而我好不容易遇到侯伟,我们真心相爱,哪怕他有儿子又算得了什么?如果你觉得我丢了你的脸,那以后我少来见你就是了!”我说完,赌气摔门而走。

    那之后,我一直忍着没和我妈联系。

    2020年春节前,我怀孕了。那段时间正是疫情暴发期,所有人都在担忧。而我孕吐厉害,连饭都吃不下。老爸发信息问我的情况,我没忍住,向他诉苦。

    结果大年初一一大早,我们全家睡得正香,门外忽然响起一阵急切的敲门声。

    我打开门一看,竟是老妈。只见她背着大包小包,手里还提着一篮子鸡蛋和两只鸡。她笑眯眯地望着我,说要过来照顾我几个月,好似我们之间,从未经历过那些不愉快。

    我原本还杵在门口,侯伟轻轻将我推开,老妈就提着大包小包气喘吁吁地进门了。

    她将东西放下后,说:“你吐得吃不下饭,怎么不早跟妈说?你自己不想吃,肚子里的娃可不能饿着。这段时间疫情严重,干脆我住下照顾你好了。”

    我刚想反对,侯伟又将手搭我肩上,示意我同意。

    我不得不点头:“那就辛苦您了。”心里却一万个不乐意——生怕怀孕期间都要受我妈摆布,到时只怕全家都不得安宁。更何况我这个后妈,还有一个继子需要照顾。

    然而几天相处下来,我诧异地发现老妈像变了个人似的:

    和我说话,不再是命令式的口吻了,凡事有商有量。她对我好不奇怪,对继子侯皓竟也很好。还每天变着花样,给侯皓做各种好吃的……

    我妈厨艺好,很快就征服了小吃货侯皓。嘴甜的他“外婆长外婆短”,竟把我妈哄得每天开怀大笑、合不拢嘴。

    不到半个月,两人就腻歪到一起,经常一起捧着手机看美食视频,讨论哪个好吃哪个好做,讨论完了,还给我下命令,团购食材……

    我惊诧于妈妈的变化,却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她呢?

    一天晚上临睡前,我去妈妈房间,看看她住得习惯不,结果发现她竟带着老花镜在刷手机。

    我故意问:“您以前不是最反对我们玩手机吗?说浪费时间,还看坏眼睛。”

    老妈红了脸,说:“你结婚那天和我闹翻后,我也反省了自己,你爸也不停地给我说道。我也认识到,以前对你和军军确实太严厉了,什么都要管,还总以为是为了你们好。却不知你们已经长大,有自己的想法了,做父母的应该学会放手才对!”

    她又叹口气:“你大哥也都过40了,还一个人孤身在外地。当年要不是我瞎掺和,他和黄苗也不会分开。现在疫情这样严重,不知他在广州好不好……唉,看着那些因疫情遭难的家庭,我才明白,什么都是虚的,健健康康地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她说着落下泪来。

    看着她斑白的两鬓,佝偻的后背,我心里涌出一股强烈的伤感来。紧紧揽住她的肩膀说:“妈,别自责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哥肯定会再遇到个好姑娘的。”

    “嗯,”老妈认真地点头。

    庆幸的是,学会用微信后,老妈每天跟哥哥“谈心”,她告诉哥哥: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她以前做得不对,希望他能原谅;

    同样,这世上也没有完美的孩子,以后,她再也不会苛责我和哥哥了,唯愿我们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

    渐渐地,哥哥和父母的关系缓和了。他告诉妈妈,今年国庆节他会带新女友回家。

    【本文来自知音旗下公众号:知音真实故事 ID:zsgszx118,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