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为给儿子“洗白”,混混老爸拿命当卧底
  • 为给儿子“洗白”,混混老爸拿命当卧底

    时间:2021-02-11 19:15:22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作者:

    /

    01

    父爱像一支蜡烛,当孩子迷路时,燃烧自己为孩子照亮行程。

    我叫张晨,今年28岁,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名警察。

    2015年8月,我从警校毕业来到派出所上班,由于办案经验不足,领导让我先从巡逻干起,熟悉辖区环境。

    8月26日那天,我接到师父的电话,让我赶往迎春巷,那里有人打架。

    我到地时,就见一名中年男子正抓着另一人的脖子扇耳光,我赶紧制止。他大约五十岁,个子不高,留着光头,露出的两条膀子上纹满了飞禽走兽,一看就不是好人。

    被打者跑到我身边求我做主,我直接给中年男子扣上手铐,带两人回所里。

    师父见了打人男子先是一愣,随即戏谑般笑起来:“李雄啊,怎么又不老实了?”

    男子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从兜里掏出烟递给师父,师父摆摆手没接。

    问起打架原因,李雄说,当时被打者想讹诈一个年轻人,他出声呵斥,进而引发争吵,动起手来。

    后来,我带被打者去医院做伤情报告,万幸李雄下手不重,伤者只有脸部软组织受伤。

    师父看完报告,打印一份五天行政拘留书拿给李雄,李雄也不唆,大剌剌在上面签好字。

    把李雄送到拘留所后,回去的路上,我忍不住问师父:“以前和李雄认识?”

    师父告诉我,李雄曾是我们辖区有名的混混,最风光的时候,手下有十几票兄弟,别看他长得一幅坏相,但为人非常仗义,好打抱不平,还是个大孝子。

    几周后的一天晚上,我正在值班,接到报警称有个小区里的篮球场有人打架,我和师父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

    当时,一个男孩正和五个比他年龄稍大的男孩厮打,别看他身材瘦削,可动作麻利,脚步灵活,一边及时地躲闪,一边还能有效还击,那五个人一时竟手忙脚乱。

    我跑上去制止,并让所有人蹲下。师父也两步奔上来,挨个看有没有受伤,走到那个动作麻利地男孩身边时,师父一声惊呼:“小伟?”

    听师父说,他叫李伟,正在上初三,是李雄的儿子。

    小伟没答话,头埋在两膝之间,活像只刺猬。

    02

    回所里后,师父给李雄打了电话,不出半小时,李雄提着根沉甸甸的铁棍,气势汹汹地闯进来。

    “李伟,李伟!”李雄的眼睛都快喷出火来,我没拦住,他把小伟连拖带拽地拉出屋子,在大街上举棍就打。

    一臂长的棍子狠狠敲在小伟的屁股上,发出“噗、噗”的闷声,小伟疼得满脸通红,脖子上的青筋跳个不停,可他偏偏不哭不喊,越打站得越直。

    师父冲过去拦腰抱住李雄,就这一刹那,我看到李雄的眼眶里噙满泪花。

    “你错了没?”李雄拿棍尖指着小伟的鼻子,近乎歇斯底里地大吼。

    “没!是他们先欺负人!”李伟也不甘示弱,龇着牙呼呼喘着粗气。

    李雄彻底被激怒,他使劲挣脱师父的束缚,手起棍落,这下比前几下都力大,小伟没站住,猛地跪在地上。

    李雄顿时慌了神,扑在儿子身上,脸上写满心疼,看儿子没事后,他又缓缓抄起地上的棍子,声音有些颤抖,气都喘不匀,“你……你还打架不?”

    “打!”小伟嘴上依旧不输。

    李雄傻了眼,棍子砸脚上也不知道疼,他身子一软,倒在地上,一滴眼泪悄然滑落,不大会儿,就流了满脸。

    街上的行人来往不断,都投来异样的眼光,李雄望着师父,嘴唇动了动,两行未干的泪痕在月光的照射下映出亮光:“他……他不是第一次打架了,我怎么说他都不听!”

    师父叹口气,默默地搂住他肩膀,又朝我努努嘴,示意我扶小伟进屋。

    从门口到办公室不过几步路,小伟却走得异常艰难,双腿打战不说,几次差点跌倒

    我给他倒杯水,他礼貌地用双手接过,还说声“谢谢”。

    良久,他情绪稳定后告诉我,和他打架的五个人是他们学校高中部的学生,当时他正和同伴打球,对方仗着人多想强占球场,同伴嘀咕几声,引来对方的不满,进而推搡同伴,他看不惯对方欺负人,便帮同伴出头,可刚动起手来同伴就跑了。

    “既然这样,你可以和你爸说啊?”我皱起眉头,挠着头问。

    “他不管对错,只要我打架,他就打我。”李伟低着头,摩梭手指,突然他好像想起什么,再抬头,眼里闪过一丝愤怒,“他不是我爸,是逼走我妈,害死我奶奶的凶手!”

    说着,李伟板起脸,颇有点不共戴天的意思,我一时语塞,故作镇定地抿口热茶。

    这时,师父带着李雄进来,好一顿安慰后,双方总算平息下怒火,脸背着脸走出派出所。

    望着父子远去的身影,我不禁纳闷地问师父,小伟刚才为什么那样说。

    师父告诉我,1999年的时候,李雄邻居家的闺女被流氓纠缠,李雄拔刀相助,捅了流氓几刀,被判了八年,期间妻子和他离了婚,孩子由奶奶带,等他出来后,奶奶又因为积劳成疾过世了,从此李伟就恨上了他爸爸。

    听完,我忽地想起和小伟打架的领头人还关在审讯室里,赶忙去找他。

    那小子也不是善茬,我刚进门,就用轻蔑的眼神瞟我几眼,鼻子里冷“哼”一声,由于两人还是学生,且都动了手,我没进行处罚,本想批评教育他一通放了。

    可他几次出声打断,说些阴阳怪气的话,渐渐地我没了耐心,直接让他走人,谁知临到门口,他扭头说句:“这事没完。”

    当时,我心想屁大点的孩子能惹什么事,无非是觉得面子上下不来,说些狠话,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出了大事。

    03

    接到报警后,我和师父迅速赶到地点,然而还是晚了一步。

    李雄一只手捂着头已经昏迷过去,小伟倒没受伤,却像丢了魂,呆呆地跪在李雄身边。

    听围观的群众说,刚才有一帮混混截住小伟,李雄赶到后和混混吵起来,混混们扬言要卸小伟一条腿,于是双方打起来,李雄寡不敌众,但拼死护住小伟受了伤。

    我送李雄去医院,师父去调查案件。大夫说,李雄是重度脑震荡,好在组织、器官没有受到损伤。

    凌晨三点多,李雄醒了,他慌乱地拍醒我,连问小伟怎么样,直到我再三强调他没事,李雄才松口气,倚着床边不住捋着胸口。

    “老了,换十年前,谁敢动我!”李雄偷瞄我一眼,有些心虚地说。

    我勉强挤出一丝笑容,给他盖紧被子,催促他休息。

    转天一早,师父买好各式早点来看李雄,趁李雄吃饭的功夫,师父叫我出来。

    “那帮混混就是前天和李伟打架的领头人找的,那小子已经抓回所里。”师父拿脚狠狠踩灭烟头。

    我惭愧地低下头,要不是我大意,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我请求回所里参与审讯,师父同意了。

    回到所里,我强压住怒火坐到那小子对面,男孩知道李雄出事,缩在凳子里大气都不敢出。

    他刚满18岁,可以独立受审,我刚打开电脑,他父母就闻讯冲进来,其母亲拉住我的手苦苦哀求,父亲躲在一旁不停地唉声叹气。

    “他已经成年,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必须行政拘留。”我一把甩开男孩母亲的手,没好气地说。

    男孩母亲吓得一屁股坐地上,浑身微微颤抖,冷汗瞬间打湿衣衫,我于心不忍,又告诉她,李雄是轻微伤,只要和他协商好,可以撤案。

    男孩母亲顿时像见到救星,冲我一个劲地道谢,拉上男孩父亲跑出去。

    可我心想,李雄这类人最爱面子,他不找你报仇就是万幸,还指望他能撤案?

    谁承想,转天一早,李雄颤巍巍地来所里撤案,他在决定书上签好字说,男孩的父母愿出五万块钱和解。说着,他连连冲我比划五的手势,脸上溢满笑容。

    望着他一幅“小人得志”的样子,我嘴角一撇。

    “这些年我全靠打小工维持生活,五万块对你来说不算多,却是我一年的收入,我不在乎钱,但小伟需要。我受点委屈没啥,只要孩子别受委屈就成。”说罢,李雄摇摇头,两滴豆大的泪珠蓦地流下,他赶忙擦净,还假装打个哈欠。

    我的目光下意识地落在他身上那件洗掉色的黑半袖上,心头忽然一酸。

    可能是李雄担心儿子再被报复,此后我常常见他接送小伟上学,小伟仍旧板着脸,可李雄龇着嘴乐开花。

    04

    2018年初,我市掀起一场打黑行动,我由于工作出色被调入打黑专案组,相继打掉几个犯罪团伙后,6月2日,领导派下来新任务,打掉盘踞在旧城多年的“刘军黑势力团伙”。

    一天,我翻查刘军档案时,发现一张合照老照片,我一眼就认出里面的李雄来,于是,我想请他做我的线人,打入刘军团伙内部。

    然而我去找过李雄几次,都被他拒绝了。

    他说,和警察合作是道上的大忌,虽然他已经退出江湖多年,但若是犯忌,他以前的那帮老哥们会容不下他。况且当线人很危险,他自己倒不怕,可小伟只有他一个亲人,他不能拿小伟冒险。

    我不甘心,继续苦求,后来逼得紧了,他甚至不惜和我翻脸。

    无奈下,我去求师父帮忙。

    那天,我和单位请好假去派出所,还没进办公室,隔着门就听到拍桌子和骂娘声,好像是李雄,我正要进去,李雄走出来,头发都竖起来,他瞪我一眼,又回头指师父,手僵在半空半天没说出话来,最后怒哼一声走下楼。

    师父和我说,李雄想让儿子考警校,来找师父开政审材料,可他有犯罪记录,开不了。

    我一脸茫然,他一边说不和警察合作,一边又让儿子考警校,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当晚,我揣着一肚子疑问,假模假样地请李雄吃饭。

    几杯酒下肚,李雄脱掉半袖,上半身现出点点红斑,他不吃菜,只顾低头喝闷酒,不时叹几口气,问起为什么想让小伟考警校,李雄喉咙里吭哧几声,缓缓告诉我。

    “小伟和我年轻时很像,我怕他走我的老路,就想着把他送进警校,以此来约束他,可没想到……”说罢,李雄又斟满酒,一饮而尽,脸上写满落寞:“都是我害了小伟,都怨我!”李雄想扇自己耳光,被我抓住手。

    我看他满脸恳切,脑子里蹦出个念头,干脆忽悠他帮我打掉刘军团伙后立功,或许可以帮他申请破例开政审材料。

    李雄一跺脚:“行,我帮你,但你也要遵守承诺!”

    我连连点头,嘴角快咧到腮帮子上,反正有线人费,到时开不了政审材料,我再多申请点,算是补偿他。我砸吧一口酒,默默安慰自己。

    临走前,李雄向我要张穿警服的照片,我警惕地反问他干什么用?

    他为难地低下头使劲挠着头皮:“我想给小伟看,以此来激励他。”

    说着,李雄抬起头,一脸恳切地望着我,我不好意思驳他面子,便从网盘里找张证件照给他发过去。

    李雄一手端着手机,一手从钱包里掏出小伟的照片,然后用手机盖住小伟的脖子以下的部分,看上去像是小伟穿着警服。

    李雄的嘴角动了动,露出一抹久违的笑容,眼神里满是期待。

    05

    随后,我把线人申请交给领导审核,由于李雄没干过线人,领导不放心他,另外我调来专案组不久,是个新面孔,不会让犯罪分子认出,便让我和他一起去。

    当天,李雄带我去见刘军,表示要继续跟他混。他俩是老朋友,刘军对他知根知底,又看我年轻,不像是老狐狸,自然放下戒心收下我俩。

    第三天上午,刘军让我俩去跟一个赌鬼要账,李雄答应后,回家换上花衬衫,还配副墨镜,开辆破旧的面包车,带我一路疾驰。

    到地后,我刚要敲门,李雄却后退几步,抬腿直接踹开门。

    “人呢?滚出来!”李雄斜着肩,摸着自己的光头。

    卧室里传出一阵孩子的哭闹声,走出一男一女,男人猜到我们的来意,“噗通”一声跪在地上,装模作样地卖惨。

    女人见状,从衣柜上拿起包准备出去,却被李雄拦下,他不顾女人阻拦抢过来包,向里面看了眼,脸色顿时变得不好看,我耐不住好奇伸手接过来,包里装满避孕套。

    女人羞得满脸通红,摔门离去,看样子是男人逼她去卖淫。

    李雄一把提溜起男人的衣领,质问有没有钱,男人始终哭丧着脸连连摇头。

    良久,李雄没了耐心,走到厨房找到一柄铁锤,又把男人的手按在桌面上,边按边说:“砸你一根手指算是还利息。”

    男人丝毫不怕,以为李雄是吓唬他,可我心头莫名不安起来,那一刻李雄身上的每个毛孔都散发出愤怒的气息。

    随着一声惨叫,我的眼睛逐渐瞪到最大,男人捂着手声嘶力竭地哭喊,脸上的五官都快挤到一起。

    我暗叫不妙,拉上李雄跑出去,刚出门口,我将他顶墙上吼道:“你为什么伤人?”

    李雄不以为意地点燃根烟:“这种人已经无药可救,他能逼妻子去卖淫,就能卖孩子!只有给他个深刻教训,才有可能悔改!”

    我竟无力反驳,只得愤愤地放下他,就此作罢。

    时间飞快,眨眼我们已经卧底一周多,碍于刘军过于狡猾,我始终没抓到把柄。

    几天下来,我发现他总是鬼鬼祟祟地拿个笔记本溜进办公室,有几次他忘记关门,我还看见他把本子藏进柜子。

    我去问李雄,李雄想想后,猛地一拍大腿仿佛想起什么,他说刘军打年轻就有记账的习惯,应该是他的账本。

    我俩相视一笑,都明白找到账本就能顺藤摸瓜牵出他的犯罪记录。

    可找谁去偷?我犯了愁,李雄不说话,眼睛咕噜噜地转,半晌,他拍着胸脯说这事包他身上。

    当晚,我和李雄趁公司没人,偷潜进去,我在门外望风,他进去偷,不久,李雄满脸喜悦地跑出来,扬扬手里的笔记本,我一颗提着的心总算放下来。

    李雄把笔记本交给我,让我送到队里,我担心有诈,回家后仔细翻看,确认无误后,第二天交给领导。

    领导组织专案组成员开始加急侦破,我迫不及待地想告诉李雄这个喜讯,可就在这时,李雄怎么都联系不上,我给小伟打电话,可他高考完正兴致勃勃地在外旅游,也不知道李雄去哪了。

    一股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我叫上两名同事连忙赶到李雄家。

    06

    可敲门半天都没人回应,我伏在门上听,屋里静得吓人,我再也沉不住气,一脚踹开门,屋里乱成一团,地上满是杂乱的脚印,还有几个打碎的杯子散落在角落里。

    我预感到不妙,小腿肚子发软,竟然腰上无力坐倒在地上,同事来不及管我,挨个屋搜查。

    “他……他死了。”去卧室搜查的同事结结巴巴地说。

    我的大脑瞬间空白,许久,才挣扎着爬起,扶着墙哆哆嗦嗦走进卧室,李雄正瞪着双眼躺在床上,他脸色紫青,脖子上有道深红色的勒痕。

    不知过去多久,我回过神来,手忙脚乱地给领导打电话报告情况。

    领导决定对刘军展开抓捕,可去刘军家抓人的同事说,刘军已经跑了,家里只剩下一对孤儿寡母。

    无奈下,领导和上级申请协查通报,向各个公安机关下发出去,大约几个小时后,邻市的交警中队传回消息,他们通过一个路口的人像识别系统发现刘军的踪迹,并成功将其抓捕。

    人虽然抓到,但我没一点破案的喜悦,坐在专案组的办公室里,我脑子里不断回荡着李雄的身影,不知不觉间泪水溢满眼眶,期间小伟打来电话问李雄的情况,我不敢告诉他,就编个谎圆过去。

    这时,一名同事找到我,递给我张相片,说是从李雄家里发现的。我拿来一看,是我原先给他的证件照,只不过他把头像P成小伟,我比小伟大七八岁,身材又差不多,看上去毫无违和感。

    两小时后,邻市交警队同事把刘军送过来,刘军早已吓破胆,还没进审讯室就把一切全交代了。

    原来,他的办公室里安有远程监控,当时他看见李雄偷走账本后,派人管他要回来,可不知怎的,派去的人就杀死了李雄。

    在刘军的配合下,三天后,我们在乡下找到杀死李雄的凶手。

    领导怕我有过激的行为,没让我参加审讯,可我坚持不走,隔着单向透视玻璃,死死盯住凶手。

    凶手说,他只想拿回账本,没想杀死李雄,可李雄死活不说账本在哪,最后他没收住手,意外勒死了他。

    我一拳砸在玻璃上,震得玻璃一颤,心里却有一个疑问,我是警察,即便他供出账本在我这里,刘军也不敢把我怎样,这么简单的道理,他怎么想不通?

    我忽地想起李雄P的照片,瞬间明白过来:他担心供出我,导致刘军这边打草惊蛇,任务失败的话,我们没法立功,他儿子的政审就没希望通过了。所以,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确保完成任务。他也相信,他都搏上命了,我一定会履行承诺。

    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瘫倒在地上,哭成泪人,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无法用言语表达。

    我疯狂地扇自己的嘴,埋怨自己为什么要骗他,如果不是我急于立功,他就不会死,我是个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小人。

    07

    小伟闻讯赶回来后,我和他说了实话,小伟起先很激动,恨不得活吞了我,他用双拳不断击打我的头部,我感到一阵眩晕,可没有一句怨言。

    渐渐地,小伟消了气,又扑在我怀里痛哭。

    为了能帮小伟开政审材料,我几次三番去找领导,领导也很为难,无奈下,专门开会研讨,虽然李雄犯过大错,但后来及时悔改,还因公牺牲,这种人思想上没有差错,经组织讨论决定,同意小伟的政审。

    几天后,我帮小伟填报好意向志愿,他身体素质不错,顺利通过体检,报考那天又压分考入警校。

    一个半月后,我去送他开学,小伟对我说:“其实,我不恨我爸,只是怪他混过社会,不是好人。”

    “你现在还怪他吗?”我试探着问。

    “不,他是我心里的英雄!我一定当一名好警察,满足他最后的愿望。”小伟猛地抬起头,眼睛里闪着泪花。

    我欣慰地摸摸他的头,鼻子忍不住发酸,打那之后,我承担起照顾李伟的责任,既当爸爸又当哥,小伟也很争气,第一学期就拿上奖学金,今年疫情突发时,还自愿到社区当志愿者。

    每次想到李雄,我都暗暗发誓,一定将小伟教育成人。【本文来自知音旗下公众号:知音真实故事 ID:zsgszx118,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