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搜狗百科”引纠纷 房产公司退还消费者买房定金3万元
  • “搜狗百科”引纠纷 房产公司退还消费者买房定金3万元

    时间:2021-05-16 23:26:01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牟文欣 记者郑铁峰)买新房原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最近,来自杭州的王先生却很糟心。今年3月份,王先生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看中了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袁花镇某房产公司的商品房,并付了3万元定金。

    远在杭州的王先生为什么会到海宁袁花镇来购买房子呢?原来都是销售提供的“搜狗百科”惹的祸,搜狗百科对海宁地铁的名词解释中,图片内明显标有“袁花站”,而且结合杭海城际铁路即将开通的新闻,王先生误认为海宁地铁有袁花站的规划,一旦杭海城际铁路通车,海宁往返杭州将更加便利,房价也可能上涨,加上销售的极力推荐,王先生想都没想便直接付了定金,并签订《认购协议》。之后王先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目前杭海城际铁路并没有涉及袁花镇的规划,王先生感觉受到了欺骗,要求退还定金,却被房产公司以“定金不退”为由拒绝。无奈之下,王先生找到海宁市消保委袁花分会寻求帮助。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保委袁花分会在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赶赴售楼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调解。王先生认为自己的购房意愿完全是因为房产销售给他看了搜狗百科上关于“海宁地铁”的名词解释图片,误认为袁花镇在杭海城际铁路的规划中,所以才下的定金,否则是不会在这里买房的;房产公司认为虽然销售人员向王先生介绍房产时提供了“海宁地铁”的相关图片,但是搜狗百科上关于“海宁地铁”还有更详细的解释,其中在“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站点”的介绍中并没有袁花站,王先生作为成年人不能仅凭一张图片就认为袁花在杭海城际铁路的规划中,销售人员也没有明确告知王先生袁花在城际铁路规划内,而且王先生下的是定金,如果房子不想要了,定金是不能退的。双方各执一词,一度使调解陷入僵局。

    海宁市消保委袁花分会工作人员认为,虽然搜狗百科上关于“海宁地铁”除了图片还有更为详实的介绍,但是销售人员在向王先生推销房产时,只用了带有“袁花站”的截图,没有提供完整的信息,致使王先生对杭海城际铁路规划的认识发生了偏差,存在断章取义误导购房的嫌疑;同时,王先生作为成年人在购房时应理性消费,不能被销售天花乱坠的话术冲昏了头脑,应对相关的信息应积极求证,全面掌握。最终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房产公司同意退还王先生定金3万元。

    在此,海宁市消保委袁花分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大额消费前,不能只听销售的一面之词,一定要对产品进行全面的了解,避免盲目冲动消费,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大有不同,定金是受合同法约束和保护的,如果交定金的一方违约,不退还定金,如果是收定金的一方违约,则双倍返还订金。退定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切记不能一时冲动缴纳定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