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7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助力重庆制造业发展
  • 7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助力重庆制造业发展

    时间:2021-09-17 00:00:00  来源:  作者:

    前不久,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有53家渝企上榜,入选企业数量位列西南地区省市区第二位。截至目前,重庆共有1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以及65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成为推动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重庆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负责人刘群生介绍,生产经营规模不大,但其产品在某个细分市场上做到国内乃至全球数一数二地位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在重庆市不断涌现。

    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是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要成为这类企业,必须技术达到行业领先,产品技术属于关键领域 “补短板”。同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要达到70%以上,并且有效发明专利2项或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及以上等。

    刘群生表示,虽然这些 “小巨人”企业体量不大,但凭借其有效的创新力度、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质量靠谱的产品,在行业细分领域 “独当一面”,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制高点。随着这批“小巨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将为重庆市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支撑。

    在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之上,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今年初,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文, “十四五”将分3批重点支持100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发展,通过聚集资金、人才等资源,带动约1万家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

    将国家政策利好用足用好的同时,重庆也在加强制度设计,强化政策支持。今年以来,重庆市启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行动,并出台 《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实施细则》 《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品牌推广计划》等配套政策。(滕元)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